扶贫车间 加速复工

2020-04-20 06:21:2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陈乐

古蔺县经开区东城扶贫产业集中发展区,工人在森巴斯服装厂加工服装。该县已建成扶贫车间近50个、吸纳千余名贫困人口家门口就业。

阿坝州红原县下哈拉玛村贫困户泽郎拉姆正在编制藏式手工艺品。自从她加入该村“好手艺”公司扶贫车间,每月能收入800多元。

凉山州普格县螺髻山镇德育村,吉好莫友作(右)在村扶贫车间内包装文创产品。

荥经县青龙镇贫困户郑小红在四川省俏佳人织业有限公司车间制作成衣。

广元市青川县凉水镇吴兴织里青川凉水扶贫培训车间里,贫困户母文菊学习缝纫技术。

成都市双流区黄甲街道八角社区阳光家园扶贫车间内,工人在加工纸盒。

广安市前锋区福辉鞋业有限公司车间内,贫困户杨运安与工友一道赶制运动鞋。

成都高新区董家埂乡蝴蝶村贫困户李海勇(左)在园艺师的帮助下学习盆栽制作。

4月15日,凉山州普格县螺髻山镇德育村,吉好莫友作在泸州市龙马潭区对口帮扶下打造的扶贫车间里制作“妞妞嫫”抱枕,这批外形可爱的文创产品已经有了买家。从3月底扶贫车间复工以来,吉好莫友作同其他建档立卡贫困户一样,每天都准时到岗赶制订单产品。“我们在这里上班,每月能收入近2000元,订单越多,收入就越多。”吉好莫友作说。与此同时,在距离普格县600公里之外的成都高新区董家埂乡蝴蝶村,贫困户李海勇正在将手中的青苔固定造型,他在园艺师的帮助下学习盆栽制作。村上与四川七彩林科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打造的盆栽扶贫车间内,3名贫困户通过打理彩色植物盆栽等,找到了增收的新路子。

作为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重要载体的扶贫车间,我省专门出台相应政策,鼓励和引导园区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进乡入村设立生产点、建立就业扶贫车间;在深度贫困地区培育一批特色种植养殖、乡村旅游、民族手工艺品制作等就业扶贫基地,吸纳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截至4月9日,全省的631个扶贫车间已复工557个,复工率达88.27%,吸纳就业人口3.75万人,其中贫困人口7184人。

不论是在大凉山腹地,还是在乌蒙山下,扶贫车间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上岗,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这2000双旅游鞋将要出口到日本。”广安市前锋区福辉鞋业有限公司扶贫车间里,贫困户杨运安正在仔细检查产品,工厂复产后订单逐步恢复,他又进入到了以前的忙碌状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