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增速高于全国7.5个百分点,在经济大省中降幅最小 工业挑大梁 四川给出“操作指南”

2020-04-28 13:28:4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田珊

近日,吉利四川南充商用车有限公司焊装车间内,工人加班加点生产。樊俊 摄(视觉四川)

聚焦

“一季度四川工业增速高于全国7.5个百分点,在经济大省中降幅最小。”4月24日,全省“工业挑大梁”工作电视电话会上通报了一季度四川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四川经济稳增长的“大梁”,工业怎么挑?

□本报记者 朱雪黎 邵明亮

为何工业要挑大梁

“既是长远之举,更是现实之需”

“工业挑大梁,既是长远之举,更是现实之需。”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新闻发言人顾红松如是说。从长远看,当前全球经济发展进入深度调整期,各国正竞相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抢占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制高点。突如其来的疫情,也进一步印证了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和迫切性。

在四川,随着各类企业积极复工复产、转产扩能,短短3个月内,全省口罩日产能从最初的不到50万只迅速飙升至2000余万只。医用防护服、红外测温仪等产量也实现超百倍增长。

从现实需求看,当前经济三次产业发展虽然较1-2月呈现明显回升态势,但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受冲击明显的餐饮、旅游等服务行业今年将难以和往年一样保持高速增长,农业体量较小也难以挑起经济稳增长大梁。工业在全省经济大盘中的分量不低,占全省经济总量的30%以上,制造业生产场所、生产方式相对稳定,能充分发挥生产端的主动性,特别是对于因为突发性的社会因素打断生产过程后,可以通过后期的加班加点赶上进度。

省社科院专家盛毅也说,疫情影响下,工业挑大梁更面临全面转型升级的多重机遇。政策层面上看,今年以来国家和省上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税收、金融等方面力度空前的优惠政策。同时,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新基建”等也为产业结构调整和新经济发展等提供了更多可能。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