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提出省级直播行业发展计划,计划到2022年底实现直播带货销售额100亿元

2020-04-28 13:30:2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田珊

4月22日,在德阳市旌阳区孝泉镇农鲤村旌鑫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桑葚种植园里,3名镇村干部“化身”农旅产品代言人,通过现场直播系统推介桑葚等农特产品。   唐渝川 摄(视觉四川)

4月24日,成都非遗传承人杨隆梅向观看直播的粉丝介绍制作竹编的步骤。本报记者 杨树 摄(视觉四川)

●货品的供应链至关重要,成功的带货一定是“先选对货,后选对人”

●货品要够垂直,尽量减少中间环节,离“原产地越近越好”

●货品要有自己的品牌,以提升附加值,获得更大利润

热点

“哈喽,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橘丽丝的带货直播间……”4月21日19:30,带货主播陈橙“橘丽丝Genius”热情地与刚进入淘宝直播间的粉丝打起招呼。

近日,带货主播这个活跃在各大电商平台的群体进入官方视野。省商务厅日前印发《品质川货直播电商网络流量新高地 行 动 计 划(2020—2022年)》,该计划提出到2022年底,培育10000名网红带货达人,实现直播带货销售额100亿元,将我省打造成为全国知名的区域直播电商网络流量中心。这也是全国首个省级直播行业发展计划。

□本报记者 罗之飏

成功之道

在人更在货,需要掌握本地特色供应链

带货主播工作压力大,在行业内是共识。“但关键并不完全在人。”成都艺海天承文化传播有限公司CEO林杨认为,决定带货能否成功的关键主要在货,主播其次。一个职业带货主播无论是单打独斗,还是挂靠公司,能否发掘到性价比高、特色鲜明的货品,能否抢到这款货品的供应链至关重要,“特别是价格,主播带的东西和人家一比没优势,说的再好听也没用。”林杨认为,成功的带货直播一定是“先选对货,后选对人”。

选对货有多重要?成都川传梦工场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艺统事业部新媒体运营副总监于永杰告诉记者,今年初公司尝试运营一个女鞋直播带货账号,一番对比后,干脆让合作鞋厂“较年轻,也很懂电商”的老板直接出镜做主播带货,公司只提供引流服务,“从2月到现在已经卖出去1万多双,利润很好。”

怎样才算选对货?四川西部鞋都市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商业运营中心负责人唐菲表示,选对货是指选择性价比高的货,价格优势是关键点,直接决定了前端带货主播的培养,而价格是由货品供应链来决定的,“因此只要掌握了性价比高的货品供应链,带货直播成功概率就高。”

“淘宝从2016年推出电商直播到今天,成都在这个领域一直没有特别优质的机构,即使有也搬离了,其原因离不开货。”成都水木合德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郗家漆也认为,直播带货其实是一场基于供应链的竞争,“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看到的,以服装和美妆为主的带货直播在杭州和广州发展得很好,是因为那边有着丰富的供应链体系。”

“试想,如果全都是一样的货,没有特色,主播怎么带?消费者又有谁会想买呢?”郗家漆认为,所谓布局全国供应链基地,全国一盘货的想法是没意义的,他建议发展带货电商要冷静分析里面的“人”“货”“场”,依靠主播个人IP+特色供应链才是出路。

12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