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四川将如何作答?

2020-04-28 13:31:3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田珊

在雅安市荥经县,穿梭于云雾之间的雅西高速蔚为壮观。黄刚 摄(视觉四川资料图片)

探索

本月召开的2020年全省交通运输工作会上,“交通强国试点”首次列入工作重点。

2019年底,四川被交通运输部确定为交通强国建设试点省份。2035年要实现“交通强国”目标,作为试点的四川将如何作答?

□本报记者 王眉灵

6大试点任务:

●构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一体化交通网

●创新构建高原山区综合立体交通网

●建立公园城市绿色交通体系

●建设有韧性的交通防灾减灾体系

●探索面向车路协同的智慧高速公路体系

●打造“交通+旅游”“交通+文化”融合新名片

方向

拟出“大纲”,将在6个方面开展试点

据省交通运输厅相关人士介绍,四川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实施方案已编制完成,并于近期送呈交通运输部,待审核确定后即可全面启动试点。

试点实施方案是我省推动交通强国建设试点的“大纲”,明确了主要任务:将在构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一体化交通网、创新构建高原山区综合立体交通网、建立公园城市绿色交通体系、建设有韧性的交通防灾减灾体系、探索面向车路协同的智慧高速公路体系、打造“交通+旅游”“交通+文化”融合新名片等6个方面开展试点。

2019年底,全省公路总里程超过30万公里,居全国第一;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超过7500公里、内河航道总里程上万公里,均为西部第一;道路客运客车日均发班量、成都开行的中欧班列数量居全国第一;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年旅客吞吐量居西部第一。四川是名副其实的交通大省,各种交通方式门类齐全,已基本形成现代综合交通运输系统框架,具备在多方面开展试点的基础条件。

试点要在重点领域、优势领域、急需领域或关键环节先行先试。综合考虑四川区位优势、基础条件,聚焦我省资源较为富集、区位优势明显、数字经济发达、自然灾害频发和生态功能突出等特点,提出在能体现四川交通发展特色的6个方面开展试点,力争1-2年取得阶段性成果,3-5年基本完成并形成系统性成果。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