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分析更有“数” 复工复产更有“感”

2020-04-28 11:14:32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复工复产,产业链通畅是关键。

瓮福达州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生产磷酸的全国知名化工企业,被国家发改委列为此次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今年受疫情影响,化肥销路不畅,库存严重。“春节过后,我们公司复工复产受疫情影响严重,没有销售订单,库存积压超3万多吨,占用资金7000多万元。 税务部门了解到我们企业销路不畅的难题,给我们提供了黑龙江、山东、河南等省的十几家经销商的需求信息,帮助我们解决了公司的销售难题。” 瓮福达州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财务总监王怡说。

税务局的信息又从何而来呢?秘密就在税务部门掌握的税收大数据之中。今年以来,全省税务部门依托税收大数据综合分析平台和增值税发票流量,通过税收数据分析、目标对象筛选、线下沟通对接,构建起“原材料替代供货商快速响应机制”,协助纳税人打通上下游供需链条,有效打通企业复工复产“最后一公里”。

瓮福集团库存如山的化肥

瓮福集团正装车发往各地化肥

瓮福达州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就是税收大数据的受益者。达州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了解该公司产品销路不畅之后,立即通过金三系统梳理辖区内重点化肥农资销售企业,主动对接产销两端,帮助翁福公司就近销售产品,同时,还利用增值税发票电子底账系统,统计翁福公司近三年内产品重点销售方向,牵线搭桥,帮助公司打通销售线、铺开销售面,在此基础上,根据新办企业经营范围,分析潜在需求,筛选相关信息提供给企业,帮助企业新增销售渠道。现在,每天1200吨左右的肥料正源源不断地从达州发往黑龙江、辽宁、陕西、山西、河北、河南、内蒙古、江苏、新疆、山东等地,支持当地春耕生产。

像瓮福公司这样受益于税收大数据运用的企业在四川还有很多,南充的佳美食品工业有限公司也是其中之一。柠檬是该公司加工浓缩果汁的主要原材料,以前大部分从资阳市安岳县购进,路途遥远,运输费用高,增加了企业运输成本。蓬安县税务局依托大数据,从增值税发票数据中的开票户数及金额、进销项数据、供销结构等方面进行深入分析,精心筛选出一家符合条件的本地供应商“蓬安东鑫种养专业合作社”,立即与其联系洽谈,为佳美先期成功供应了60000斤柠檬,既及时填补了原材料空缺,同时又为其节省了运输成本。

“没想到,利用一张小小的发票就能为我们精准匹配到合适的供应商,短短一周内就解决了我们企业几万斤原材料供应难题。”南充佳美食品工业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说。

疫情发生以来,全省税务部门围绕总局“数据分析要尽力”的要求,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的优势,不仅为企业排忧解难,还立足税收大数据,深入分析经济运行动态,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重要依据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献计献策。

近日,一份由国家税务总局四川省税务局联合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向省委省政府报送的《四川省企业复工复产税电指数分析周报》出现在各级领导的案头。周报运用“税电指数”,及时准确地监测分析各地区、各企业的生产销售情况,全面客观地反映各产业、各行业的生产效能情况,极具参考价值。“税电指数”是四川税务部门联合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在全国首创的一个数据模型。据国家税务总局四川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税电指数”包括税电复工指数、税电复产指数模型(以下简称“税电指数”),是税务部门运用税收大数据支持复工复产的一个创新举措。监测范围涵盖全省253万户企业,实现100%全覆盖,能够实时监控分析企业复工复产情况,“税电指数”一经推出,为复工复产提供了科学可靠的数据支持,立即引起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

运用经济分析,数据共享,是税务部门一直以来的努力方向。今年以来,全省税务系统充分依托增值税发票等税收大数据,层层开展税收经济分析工作,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大量有价值的决策参考,也让各地的政策措施更有了“准头”。

朝天区税务局税务人员到广元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查看生产情况。

海螺水泥作为广元市朝天区水泥制造的龙头企业,因受疫情影响,该公司在湖北、广西、贵州、山西等地区的采购渠道收窄,原供应企业无法满足其需求,且面临招工难,人力紧缺;因生产场地较大且分散,人员较多,防控物资紧缺;大量原材料需从省外购进,但受高速公路疫情监测点受限,物流运输受限等问题。

朝天区税务局税务人员到广元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查看生产情况。

广元市税务局了解相关情况后,充分发挥税收大数据优势,发现陕北地区建筑业原材料企业因受疫情影响较小,该地区复工复产较快,产量较大,且运输成本较低,并向政府相关部门主动汇报相关情况,并撰写了一篇《水泥制造业复工复产及产业链变化情况分析—以广元海螺水泥有限责任公司为例》的专题分析报告,引起市委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并得到市委副书记、市长邹自景的肯定批示,要求市级相关部门派人与企业联系,提供专项帮助。

很快,税务部门与交通运输、劳动就业等市级相关部门实行联动帮扶,及时到海螺水泥进行实地调研,针对企业实际困难,逐一解决。该公司财务处吴璋处长激动地说:“非常感谢税务部门利用大数据分析,协调各部门力量,帮助我们解决了公司原材料和产品运输物流不通畅、招工难等问题,现公司已全面开工了,销量提高了,资金效益又活了,给企业带来了真金白银的同时,也为企业送上了暖心的服务”。

在达州渠县,当地县委县政府更是将新近推出的“帮你办”(渠县产业联盟公共服务平台)交给了税务部门来牵头,对税务部门的大数据运用能力给予了充分的认可。“帮你办”是一个用于收集渠县市场主体需求,通过网络主动帮助企业、个体办理业务的综合网络平台,平台具有政企交互、政策送达、直播培训、信息收集、业务办理等栏目,可以实现信息交互功能,如建立交通运输企业的群、跨行业进行消息推送、公告和优惠政策宣传。

央视新闻报道税务干部利用帮你办平台为企业服务

据渠县税务局收入核算股股长柳金余介绍,渠县税务局之所以能承担此重任,是因为该局除了采用互联网爬取数据、团队采集信息外,还能利用金三系统提取全县企业的信息,通过税收数据综合平台挖掘企业需求,企业增值税发票使用情况、企业注册信息、纳税数据等,全面分析全县各企业经营状况,能自动、及时、有效识别分析市场走向,让沉寂分散的数据变得活跃有用,让详实的数据为领导决策服务,让共享的数据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杨述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