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江海拔最高村庄 村民喝上了自来水

2020-05-02 06:49:40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如今,老牛坡村村民做饭用上了自来水。

老牛坡村饮水工程铺设管网。(资料图片)

看专题报道扫二维码

肖开丰 顾朝辉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王攀王祥龙

“十年九旱,年年送水”;“喝啥子自来水,只有喝眼泪水”;打井86米,20多层楼高,干旱时用水还得有计划……这些,都曾是德阳市中江县兴隆镇老牛坡村人面对的窘境。

4月16日,老牛坡村村民黄满会拧开厨房里的水龙头,一股清澈干净的自来水流进了水盆,她开始为家人准备午饭。至此,这个困扰老牛坡村家家户户饮水难问题解决了。

|曾经饮水很难|

村民自掏腰包打86米深井

“喝水还是要看天”

中江县地处丘陵山区,老牛坡村则位于中江县的海拔最高处,达1046米。老牛坡村总人口1691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30户、共52人。当地村民饮水受地质、水源状况影响很大,可谓“十年九旱,年年送水”。

兴隆镇组宣统委员邹鉴说,“老牛坡村算是中江饮水最难的村子了。之前因为水量和水质问题,老百姓意见较大,说我们老牛坡‘喝啥子自来水,只有喝眼泪水’。”回忆当时村民所面对的饮水困境,他说,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终于喝上了“幸福水”。

村民何於胜也对饮水难深有体会:“前几年,我们喝的是山上一口井里的水。水不好不说,缺水的时候还要排队舀水,只能你舀半桶,我舀半桶。”

村民范仰明居住在半山腰,他说,“前几年,为了解决吃水难,我自己花了1万多块钱,打了一口86米的深井,但喝水还是要看天。碰上干旱季节,井水不能用光,每天得算着来。”

从村民黄满会家的院子望出去,山下就是碧波荡漾、波光粼粼的双河口水库,双河口水厂就在水库旁边。看得见水,却用不上水,村民只能干着急。由于老牛坡村海拔高、管网铺设难度大、水压不足等问题,全村的饮水问题长期没能得到解决。

|不能落下一户|

施工材料靠人工转运进深山

山里村民喝上自来水

2019年,这一困扰村民问题迎来转机。对口帮扶兴隆镇的德阳市人大常委会、德阳市教育局协调市、县多个部门,帮助兴隆镇整合项目资金150万元,用于实施老牛坡村饮水工程。

资金问题解决后,工程进入实施阶段。如今,在老牛坡村,走过一条崎岖的山路,来到一座山的山顶,就可以看见一座高位蓄水池。中江县水利局副局长伍建明说,“为解决村民吃水难问题,我们对该村进行了管网延伸。水源为双河口水厂。利用水厂自有水压将水输送至老牛坡村村委会附近,然后采用潜水泵,分别将水输送至新建的两座高位蓄水池内。”

山路陡峭,水管从密林深处一直延伸到山顶。“老牛坡村饮水工程施工难度大。在建设过程中,因施工现场狭窄,山路陡峭,机械无法进入场地作业,致使现场所有材料只能依靠人工转运至各施工节点。”饮水工程技术负责人许辉介绍,经过5个月的建设,现在主体工程基本完成,管网铺设已到位,还需进行维护、绿化等收尾工程。

老牛坡村只是中江县加快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的一个缩影。

除了老牛坡村,还有饮水困难乡白果乡。白果乡饮水主要方式为分散打井、引山泉水、集中供水,在饮水保证率、水量和水质保障等方面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为巩固提升白果乡群众饮水质量,我们对响滩子水厂进行管网延伸。”伍建明说。

据了解,2018年6月至2020年3月,中江县共组织了五轮农村饮水安全排查工作,涉及全县30个乡镇、760个行政村、40余万户农村居民。其中,对贫困户、边缘户饮水现状进行重点核查,共排查出5168户农村居民饮水存在不稳定因素。

截至目前,中江县已完成4964户农村贫困户饮水安全工程。经中江县水利局、乡镇人民政府、村民委员会共同初验,饮水安全已达标。

“幸福之水”开启美好生活,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注入源源动力。下一步,中江县将继续抓住饮水安全的牛鼻子,走出供水发展的新路子。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