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书店和图书馆人气较高 图书销量大幅回升

2020-05-05 06:28:1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陈乐

●假期购书有不少优惠,成都购书中心销量最好的是学生读物,小学和初高中教辅、课外读物占据销售排行榜前十位

●相比2月25日书店重开之后,销量回升30%

●省图实行线上预约入馆,网上预约每日限额1000名,在南门和西门入口处设置蓝色的“图书还书箱”

□四川在线记者 肖姗姗 边钰

疫情之下,人们的阅读和学习热情并未被消磨。当社交活动减少,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从阅读中汲取力量。“五一”假期,去书店买本喜爱的书来看看,或是到图书馆学习充电,成为不少人的选择。

目前,疫情尚未结束,书店和公共图书馆均对入店(馆)群众采取了严格的科学防控措施,测温、扫码,预约、限流,多重措施确保群众的健康和安全。

书店:人气开始旺起来

“不少市民从周边游玩回来,选择来书店度过余下的假日时光。”

5月4日,“五一”假期的第四天,成都购书中心的人气旺了起来。“不少市民从周边游玩回来,选择来书店度过余下的假日时光。”成都购书中心副经理杜秋竹介绍,恰逢“五一”后又有一批孩子要复课,假期购书有不少优惠,学生读者是近几日的消费主力。

下午一点,记者来到成都购书中心,不少人或静坐阅读,或购书买文具。

销量最好的是学生读物,小学和初高中教辅、课外读物占据销售排行榜前十位,包括《新华字典(第11版双色本)》《高中数学必修5(人教A版)/高中必刷题》《牛津高阶英汉双解词典(第9版)》等。

5月1日-3日,成都购书中心书籍总销量相较2019年的“五一”假期,同比下降29%。杜秋竹直言,今年受疫情影响,销量有所下降也在预料之中。一个乐观的趋势是,相比2月25日书店重开之后,销量回升30%,情况在逐日好转。

另一家书店文轩books三天共接待8381人次。最畅销的图书也是学生读物,《米小圈脑筋急转弯》《冰雪奇缘》《小学生心理学漫画》等荣登销量榜前十。此外,著名作家阿来推荐过的经典著作《霍乱时期的爱情》掀起重读风潮,成为畅销图书之一。

图书馆:假期充电有点忙

“图书馆人气太高,预约进馆全靠拼手速,晚一点就没名额了。”

5月4日上午9点多,四川省图书馆南门外,等待入场的读者已按照间隔1米的要求排起长队。

“图书馆人气太高,预约进馆全靠拼手速,晚一点就没名额了。”读者陈能志介绍,自己一大早就来到省图,并在排队入馆间隙,提前通过“四川省图书馆”微信公众号预约5日的进馆名额。虽然相比以前,现在进图书馆程序稍显复杂,不过严格的防疫举措,让他和其他读者更心安。

记者现场看到,在图书馆各个楼层的开放阅览区域,看书或带着电脑自习的读者都按照隔位、错位要求有序入座。阅览区旁还配置有智能书籍杀菌机,专门用于借阅书籍的消毒。在甲骨文记忆展、川图百年展览区,前来观展读者都主动分散站开,各自安静看展。

防控:测温扫码有序进行

排队付款保持一定距离,省图实行线上预约入馆,网上预约每日限额1000名

测温、消毒、扫码……做完一系列细致的防护措施,读者保持距离,有序进入成都购书中心。每天营业前后书店内都会进行全场清洁和消毒,营业期间,所有员工均持天府健康绿码上岗,全程佩戴口罩,一天测量两次体温。

在省图书馆,入馆时,除了要进行测温、出示健康码和居民身份证(原件),读者还需提供预约进馆二维码,才可通过闸机入馆。

据了解,5月1日起,在原有的防控举措上,省图开始实行线上预约入馆,网上预约每日限额1000名。“天府健康码状态由后台自动识别,非正常状态不能预约。”省图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还根据防控情况对在馆人流作动态调整,如果实时在馆读者超过600人,将实行“一出一进”动态管理。

为了减少人群聚集,省图在南门和西门入口处,还设置了蓝色的“图书还书箱”。读者不必进馆,可直接将需归还图书投入还书箱。外借图书逾期费的免除也延期至6月30日。

“五一”假期,泸州市图书馆、资阳市图书馆、合江县图书馆等不少图书馆都实行预约限流入馆,以最大限度保证读者健康安全。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