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聚焦重点行业领域 突出问题开展系统治理

2020-05-07 06:39:1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四川在线记者 陈松

“从今年5月开始,利用半年左右时间,在发改、住建、卫健、人防等4个重点行业领域集中开展突出问题系统治理工作。”记者近日从省纪委监委获悉,省纪委监委印发《关于开展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的工作方案》的通知,推动相关系统进一步转变政风行风,提高履职效能,持续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更好服务人民群众和经济社会发展。

一段时期以来,在一些重点行业领域,特别是管资金、管项目、管审批、管资源的行业部门中,还存在着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要求相背离。为此,《通知》明确,系统治理工作要树立开门治理的理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工程招投标、建筑企业资质审批、“大处方、泛耗材”、人防工程监管等重点领域,下大力气集中整治招标人规避招标、虚假招标,评标专家素质不高、评标不公, 中介代理机构市场管理混乱,领导干部和主管部门违规插手干预招投标;在建筑企业资质审批、企业业绩和人员资格核查监管中以权谋私、吃拿卡要;医用高值耗材、药品过度使用,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以及在人防工程审批、人防工程和设施招标采购、建设、平战开发利用等方面存在的违纪违法突出问题。

管行业必须管行风。《通知》要求,省发展改革委、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卫生健康委、省医疗保障局、省人防办将分别牵头制定具体方案,细化治理项目,加强调度检查,上下联动整治行业不正之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切实履行监督责任,督促有关单位狠抓任务落实,对系统治理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搞选择、打折扣、走过场,敷衍塞责、推诿扯皮、弄虚作假的,要严肃追责问责。

为确保系统治理工作取得实效,《通知》明确了摸排问题线索、集中整治查处、深化源头治理等多项治理措施。同时明确要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强化群众监督。治理期间,将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开设举报专区,为群众举报提供“绿色通道”。《通知》要求县(市、区)相关单位通过走村入户摸排、集中接访、设立反映点等方式,主动查找问题。

“系统治理工作重在解决问题。我们鼓励有问题的干部职工主动向组织说清问题,对主动说清的,将依规依纪依法从轻、减轻、免除处理。”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监督执纪,充分运用“四种形态”,对有轻微违纪问题的党员干部,依纪依规从轻处理;对顶风违纪、边治边犯的,坚决从严查处;对查处的典型案件,点名道姓通报曝光。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