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渝建筑行:“魔幻”与慢耍,动静皆风景

2020-05-07 16:18:38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田珊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李婷)“已经做过好多期啦。”棉棉来自福建,每年都会在“遇建旅行”平台上,组织几批小伙伴,千里迢迢来成都和重庆“打卡”两地特色建筑,“不过今年有些遗憾,受疫情影响目前暂停发团。”5月初时棉棉透露,与一般观光旅行团不同,团队做的是“成渝建筑行”。在他们看来,重庆与成都,一个“3D魔幻主义”山城,一个“平原慢生活”锦城,孕育出来的建筑,仿佛太极阴阳两极,相互映衬,也为旅行增添不少色彩。

近年来,穿梭于成渝两城,主打“建筑游”的旅行团,吸引了不少建筑爱好者、高校学生、普通游客等参与其中。宽窄巷子、锦里、太古里、磁器口、洪崖洞、四川美术学院校园……大家在建筑专家的带领下,感受着两地建筑的巧思妙构,思考着建筑背后更为深刻的文化性格。

打卡必备,冲突之美:

“爬楼大熊猫”与“洪崖洞千与千寻”

在成渝两地,不少当下建筑设计师或团队的新锐作品成为城市新地标。它们既符合现代审美,也与其周边环境形成较为鲜明的对比,这种冲突也带来了更为深层次的“城市文化内省”。(楷)

“在熊猫屁股下面等嘛。”这是不少成都人下班后默契的“约定暗号”。位于锦江区春熙路旁的IFS(成都国际金融中心),有一只“熊猫”总是没法爬上楼顶,后面两只爪子和屁股掉在半空中,前面两只爪子拼命拉住顶楼边缘。每到夜晚,华灯初上,它的屁股下面车水马龙,人群熙来攘往。

这只由国际著名建筑家Lawrence Argent(劳伦斯·爱勋)设计的大型户外熊猫艺术装置,如今依然在周围的建筑物中显得格外醒目。熊猫今年6周岁,身高有15米,体重13吨,名叫“I Am Here(我在这里)”,最初它只是为了庆祝商场开业被安排“爬楼”,后来因为大家都太喜欢它,所以一直“爬”到现在。它穿过红色球衣,吃过“四川火锅”,还接受过楼下其他“熊猫”雕塑的戒指求婚,和刘嘉玲、郭富城、倪妮等明星大腕留影,也从不拒绝每天排着队从各个角度与它合影的全国各地朋友。

不少成渝建筑都透露着浓郁的市井气息(景区供图)

3年前,熊猫的“爸爸”Lawrence Argent因病去世,但这位设计者说过的话,仍令不少建筑爱好者难忘:“I Am Here具双重含义,我不只透过装置让我们思考自身的存在,也对城市发展繁荣进行反思,提醒人们不要忘记在商业发展的同时,关爱像熊猫一样与我们同在一个地球的珍贵生灵。”

现代“网红”建筑,常常以一种脱离于“背景”的方式,赫然存在于城市中,形成独树一帜的景色。重庆洪崖洞的背面,是一排排形态各异、有着简约流畅线条的现代大厦。唯独洪崖洞片区,新修的仿古建筑保留了传统吊脚楼形式,面朝嘉陵江,就势而建,南高北低落差近75米,横向绵延约80米。层层叠叠的吊脚楼在夜晚点灯以后,金黄璀璨,十分夺目,与经典动漫《千与千寻》里的房屋场景高度相似,这种现实空间与动漫空间交叠的奇妙感,让洪崖洞近年来在网络走红,受到不少年轻人喜爱。

“其实吊脚楼设计,一方面有利于建筑远离地面,应对雨雾多、潮湿闷热的气候;另一方面也是重庆多斜坡的地形,建筑所采取的一种存在之道。”重庆师范大学教授邓晓说道。

看似浪漫具有“二次元”感的吊脚楼,其实反映着重庆建筑在气候与地形之间的周旋。有业内人士评价,这种看似用传统手法修建的新式建筑,也是一种文化的回归,它提醒着人们“城市化”进程中,回望遥远故乡的美丽与智慧。

1234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