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文字疗愈失亲之殇丨敬一丹:这本有痛感的“月光”是为明天写的

2020-05-07 16:23:0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田珊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肖姗姗)2019年4月27日,在敬一丹64岁生日这一天,妈妈永远离开了人世。忍着悲痛,敬一丹开始写作。

时隔一年,2020年5月10日母亲节前夕,央视著名主持人敬一丹推出了为她母亲所著的新书《床前明月光》。走出无尽的哀思,敬一丹第一时间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刚开口,她就给记者说抱歉:“这是本有痛感的书,让你不轻松了。”但她希望读者从中读到的不只有痛感。“失亲之痛不能分担,但生命的体验可以共鸣。”

传承母亲的记录

2017年10月,敬一丹的妈妈被确诊为癌症,她陪伴在母亲的病床边。“这段时光伴随着病床边的焦虑和忧愁,伴随着病情起伏带来的困惑与纠结,同时也留下了妈妈与子女最后的温情。”敬一丹说,母亲是一个爱记录、喜欢留存和分享的人,她一直坚持用信件、文字、影像记录自己和家庭的每一个历程。所以,在创作《床前明月光》之前,敬一丹曾推出一本名为《那年 那信》的书,里面收录了母亲留存的1700封家信。敬一丹将这本书作为礼物送给当时正在做放疗的母亲。

如今,《床前明月光》出版了,但母亲再也看不到。而这本书,还是母亲鼓励敬一丹去创作的。“在病床上,妈妈对我说,你把这一段写写吧,我不能写了。”敬一丹理解母亲最后的心愿,寂静的夜里,她望着窗外的月亮,看着病床上的母亲,一个书名在她的脑海里油然而生——“床前明月光”。从小熟悉的这五个字,在特定情景里有了新感觉,“那个时候我就觉得我妈妈一点一点地走进暗夜,但是即使是至暗时刻,在人生最后一个阶段也是有光的,那就是月光。”

2019年4月27日,在敬一丹64岁生日这一天,妈妈永远离开了人世。女儿的生日,妈妈的忌日,竟然是同一天。敬一丹感叹:“这个日子,是怎样的安排?”最终,敬一丹说服自己接受这样的事实:“64年前的这一天,我第一次脱离母体;64年后的这一天,我再一次脱离母体。”忍着悲痛,敬一丹开始写作这本书。失亲之痛,难以表述,她几度陷入哀伤,写作几次中断。家人劝她:“不行……就别写了。”敬一丹说:“写,难受,但不写,更难受!”就这样,断断续续两个月时间,敬一丹用文字完成了与母亲的真正告别。“虽然写的过程很痛苦,但是当我终于写完的时候,我觉得我完成了一种对生命的再认识,也完成了和我妈妈的一次灵魂对话。”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