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好声音】加晓昕:建立川渝两地不同层次高校联盟

2020-05-09 07:30:0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覃贻花

【名片】

加晓昕

省人大代表、四川文理学院文学与传播学院副院长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两地高校建设带来机遇。推进教育一体化,除了发挥知名高校的示范带头作用,还应建立不同层次高校间的合作和联盟,最大限度发挥高校智力优势。

我注意到,四川大学、重庆大学已经开始联合四川、重庆多所知名高校,推动成立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校联盟。这个消息鼓舞人心,也让我们二本院校看到了挑战。可考虑建立川渝两地不同层次高校间的合作和联盟,取长补短。加大知名高校对二本院校的对口帮扶,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学校应苦练内功、狠抓特色学科和专业,避免同质化竞争;主动对接产业布局,提供人才、科技和智力支撑,更好地为地方服务。

此外,要加快政策落地。建议打破政策壁垒,在国家层面出台高校人员编制、服务期限、职称认定等方面的政策,鼓励人才跨区域流动。地方政府可以围绕地方特色、重点项目,建立独特的区域科研平台,让地方政府、高校、企业三方共赢。

(本报记者 李丹 整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