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好声音】卢启刚:川渝产业大数据平台可互用共享

2020-05-09 07:30:3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覃贻花

【名片】

卢启刚

省政协委员、泸州市数字经济发展局局长

国家提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西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从顶层设计上,推动川渝两地从战略、产业、人才、基础设施等方面全方位合作,合作强度更大、层次更高,也更注重整体性。

“圈”要发展好,离不开两地产业协同、交通设施一体化、科研协同推进、生态环境协同发展。比如,高铁动车等交通协同发展方面短板较大,有待大幅度提升。在优势产业上,建议两地推进大数据平台互用共享。双方充分利用自身优势资源,共建共用,发挥平台最大功能。如泸州可以发挥白酒产业优势,探索建立全国白酒工业互联网平台,重庆可以把白酒产业链上的企业引入;重庆荣昌生猪产业发达,可以建立全国生猪大数据平台,泸州也可以共用,不必再重复投资建设同类平台。

两地在车联网、物联网、智慧小区等方面,也可以做到标准互相统一。同时,也要重视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数据产业协同发展。

(本报记者 魏冯 整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