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为凉山脱贫攻坚建言献策:仅剩 200 余天,最后的“硬骨头”咋啃?

2020-05-09 07:33:00来源:四川日报编辑:覃贻花

两会焦点

脱贫攻坚收官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又给凉山出了一道“加试题”——

难!全国贫困发生率高于10%的6个县中,4个在凉山;全省未摘帽县、未退出贫困村以及近9成未脱贫人口,也在凉山。贫困劳动力务工、扶贫产品销售、扶贫项目复工开工,均受疫情影响。

急!距6月底完成脱贫攻坚工程项目建设任务,只有50多天;距离年底,也只有200余天。凉山脱贫攻坚分秒必争,真正进入“倒计时”。

如期啃下凉山这最后一块“硬骨头”,怎么干?会场内外,代表委员、专家学者纷纷建言献策。

□四川在线记者 侯冲 吴浩 张明海

最紧迫问题

确保6月底前所有住房建设完工

截至4月25日,凉山州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已完成101个,还有200个在建,这是当前最紧迫最突出的问题。焦点清楚、时限明晰,攻坚任务如何确保完成?

攻坚需要责任。“‘一把手负总责’,压紧压实各方责任。”省政协委员、布拖县副县长比布有打说,以布拖为例,县领导都有自己包干点位,现场解决困难。“布拖全县住房建设已完成8成以上,预计5月15日全部完工。”

攻坚需要方法。“集中优势兵力,各个击破。”省政协委员、凉山州扶贫移民局局长王永贵介绍,从今年2月起,凉山州就把每个月的任务写入清单。从3月开始,3个时间节点被标注出来:4月30日前,完成越西、喜德、普格3县的脱贫攻坚项目建设;5月30日前,完成剩余4县所有贫困户农房建设;6月30日前,所有剩余贫困户开始搬迁入住。

攻坚需要合力。一些好的做法,被代表委员提及。比布有打说,为缓解工人不足,凉山州从会理、会东等县协调了近千名建筑工人,驰援布拖;省人大代表、凉山州昭觉县碗厂乡党委书记阿吾木牛说,为缓解砂石、水泥等建材紧缺,西昌、雷波等兄弟县市“伸手”帮忙,全力支持调运。

最有效途径

发展当地特色产业 让群众稳定增收

易地扶贫搬迁,搬迁只是第一步,还须做好“后半篇”文章。不少代表委员、专家学者非常关心如何让贫困老乡持续地过上好日子。

发展产业是实现贫困人口稳定增收的根本之策。“凉山应立足当地特色。”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扶贫研究院院长张琦表示,凉山可大力发展具有区域特色优势的现代种植业、林果业、乡村旅游业,打造彝区生态农产品品牌。

布拖县已有行动。比布有打透露,该县已规划3000多亩蓝莓基地,3年后挂果。流转土地,群众每亩地有600元租金;基地打工,每天还能挣80到100元。全县70个村已入股基地,未来村集体经济也会因此增加收入。

种得出,更要卖得掉。代表委员建议,要用好“四川扶贫”公益性集体商标标识,不断提高深度贫困地区农副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知名度;同时大力实施消费扶贫,“以购助扶”“以买代帮”等方式促进扶贫产品销售。

“‘以购代捐’是有力杠杆。”在省政协委员、西南财经大学中国西部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毛中根看来,比起直接补助,“以购代捐”更能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产品能卖出去,而且卖得还不错,农民更有干劲。”

就业是贫困群众稳定增收的最有效手段。对此,省政协委员、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厅长胡斌用数据说话。“凉山州建档立卡贫困户54%至56%的收入来自务工。”他表示,目前凉山州零就业未脱贫贫困劳动力还有2万人左右。下一步,一是送他们外出务工,二是就近就地务工,例如安排公益性岗位等。

“凉山老乡间语言相通、习惯相同,抱团打工很容易。”对于劳务输出,毛中根建议,充分发挥“老乡经济”优势,培养劳务经纪人,通过经纪人组织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

最严格机制

对凉山7县脱贫攻坚挂牌督战落实整改

“还剩最后50米,5月31日前可以打通。”会议间隙,比布有打抽空给布拖县督战作战队打电话,通报阿布洛哈通村公路修建情况。作为全国最后一个不通公路的建制村,阿布洛哈目前正在打通隧道,预计月底修通公路。

提到省里派驻的督战作战队,比布有打坦言,刚开始有一些压力,“后来压力大了,动力自然大了。”

省扶贫开发局局长降初介绍,目前我省已对7个挂牌县243个乡镇、1540个行政村(其中贫困村1223个)进行了遍访,指导7个县、297个村制定挂牌作战方案和工作任务清单,确保每个对象有人帮、每个点位有人攻、每项工作有人抓。

自3月开展挂牌督战以来,省脱贫攻坚办已经6次调度凉山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

督战找到问题。“施工困难、运营管护难是当前凉山贫困地区农村饮水安全两大突出难点。”省政协委员、省水利厅厅长胡云说,下一步,将加码技术力量和协调力度,确保6月底前完成未摘帽贫困县农村安全饮水的施工任务。

督战推动工作。胡斌介绍,省人社厅有7个组30余名工作人员,正在凉山的各个贫困县进行“百日攻坚”,保证每一个有劳动力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能有一人就业成功。

督战落实整改。“逐户筛查、逐村解剖,与当地一起逐项整改、逐个落实。”降初表示,7月至9月,凉山还将聚焦“三精准”“三落实”查漏补缺,确保脱贫攻坚所有指标达到验收标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