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好声音|稳就业 让“及时雨”及时下 助脱贫 以“用促学”谋长远

2020-05-11 06:29:4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刘波

  省政协委员、成都市人社局副局长张钟庆:受疫情影响,当前稳就业工作面临不少压力。例如,部分餐饮住宿、休闲娱乐、文化旅游企业虽已复商复市,但距疫情前正常营业水平还有差距,用工需求滞后。

  政府出台了不少好的就业帮扶政策,要进一步提升施政的精准度和执行效率。人社部门、经济主管部门与行业协会可加强合作,鼓励企业开发新职业新工种新岗位,促进更多劳动者在新经济领域稳定就业。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尽快恢复举办大型现场招聘活动。中小微企业稳岗返还新标准应尽快明确并及时返还补差,加快暂时困难企业稳岗返还审核发放,让“及时雨”及时下。

  (四川在线记者 郭静雯 整理)

  省政协委员、凉山州农业学校副校长张林祥: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优先支持贫困群众务工就业,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这对凉山州来说太重要了。凉山州农业学校将抓住机遇,针对产业发展情况,精准开设新专业,让学校教学和市场需求紧密结合,帮助学生学以致用,保证他们走出校门后就业的稳定性和品质度。

  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到,建立健全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从长远看,脱贫后不返贫需要有自我造血机制。作为农业学校,在农业人才培养上还需继续发力,培养出更懂农业尤其更懂当地农业的人才。通过培养高质量的农业人才,助力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

  四川在线记者 唐泽文 整理)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