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分餐制”推行难 省政协委员建议:将分餐纳入餐厅评级指标

2020-05-11 07:50:06来源:成都商报编辑:覃贻花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因聚餐而导致的聚集性疫情时有发生,“合餐制”的弊端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焦点。

今年四川省“两会”期间,四川省政协委员吕莉聚焦此问题,建议在加大宣传推广力度的基础上,由易到难、循序渐进推进分餐制的推广落实,建立监督机制和将文明用餐纳入法律体系,以保障长效实施。

吕莉表示,在大多数人的观念中,不分碗筷表示和睦,而使用公筷公勺、实行分餐,则是生分、不热情、不合群。但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报告,食源性疾患的发病率居各类疾病总发病率前列,在疾病的各类传播途径中,唾液是最主要的途径之一,“合餐文化”增加了人们感染、传播细菌和病毒的风险。根据流行病学统计数据显示,幽门螺杆菌病原会通过唾液、呼吸道、消化道进行传播,在我国自然人群中感染率为40%至60%,呈家族聚集现象。

疫情期间,全国部分地区曾大力推行分餐制、公筷制或双筷制。但由于需改变多年来用餐习惯,群众接受程度较低。据新华网面向2万人收集的调查数据,只有4成被调查对象赞成分餐制。

对此,吕莉建议,推广公筷制、分餐制必须从源头解决问题,应当提高公众对合餐文化弊端的认识,清楚意识到分餐制带来的好处的同时,应当明确分餐制详细标准,结合四川实际情况,制定分餐制、公筷制、双筷制的倡议书、服务规范、实施指南等。

在具体实施方面,吕莉建议通过先单位、后公共场所、再家庭的次序,分阶段实施分餐制。在完善监督机制和纳入法律体系后,监督管理部门对各单位、餐饮企业的分餐制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监测,定期开展餐厅安全卫生检查。吕莉还建议将提供分餐或公筷公勺服务纳入餐厅评级指标,建立有效奖励惩罚机制,推动企业深入落实分餐制。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邓文博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