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推进会释放三大攻坚信号

2020-05-12 06:53:1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现场

“非常之年,干非常之事,必须有非常之举!”

4月29日上午10时,成都市光明巷9号,四川省扶贫开发局一间会议室内,四川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推进会正在举行。电视屏幕那头,远在北京主会场的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洪天云作出上述论断。

四川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是一道“必考题”,新冠肺炎疫情又出了一道“加试题”。完成“必考题”,做好“加试题”,如何按时“交卷”?推进会上,释放出三大信号。

四川在线记者 侯冲

信号一 难 剩余贫困人口多,巩固成果压力大

“2019年,甘孜州和阿坝州历史性地解决了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凉山州的4个深度贫困县摘帽,实现彝区深度贫困县摘帽零的突破。”说完四川去年脱贫攻坚成绩,洪天云指出,四川省特别是凉山州面临的脱贫攻坚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决不能松劲懈怠。

剩余贫困人口多。截至去年底,凉山还剩余贫困人口17.8万人,是全国贫困人口最多的市州。全国贫困县贫困发生率前10的县,有6个在凉山州。凉山州贫困发生率高于10%的贫困村数量,占全国比重超过四分之一。

完成“三保障”任务重。截至4月10日,全国91%的易地扶贫搬迁建设任务、48%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安全住房问题都集中在凉山州,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安全饮水“三保障”还有薄弱环节。

巩固脱贫成果压力大。据2019年底数据,凉山州脱贫不稳人口和边缘易致贫人口还有12.2万人。此外,今年以来,凉山州还面临山火频发、雨雪冰冻天气交织等带来的影响。

即便已经全域摘帽的甘孜州和阿坝州,任务同样不轻松。

甘孜州州长肖友才介绍,甘孜历史因素和现实问题交织,部分地区基础设施、教育卫生事业发展、基层社会治理相对滞后等问题较为突出,越往后越是巩固脱贫成果的攻坚硬仗。

“阿坝州生态环境脆弱、基础建设薄弱、产业发展虚弱、公共服务积弱等短板症结依然突出。”阿坝州常务副州长范继跃说。

充分认识今年的难度,才能不盲目乐观、不松劲懈怠、不贻误战机。推进会研判:当前疫情防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仍然很大,对脱贫攻坚工程项目建设、贫困群众产业就业增收等带来了诸多不利影响,必须充分估计困难和风险,乘势而上、背水一战。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