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口社区:“超级 IP”的可持续发展探路

2020-05-12 13:38:1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田珊

航拍的中国大熊猫国家公园南入口(荥经)社区。 黄刚 摄

中国大熊猫国家公园南入口(荥经)社区配套建设的黑石公园。黄刚 摄

四川部分区县进入大熊猫国家公园范围

如何在大熊猫保护与当地村民生产生活间找到平衡

一种新型聚居区在各地出现

今日话题

人与自然如何共赢

从成都出发,沿京昆高速一路向南,约2.5小时后,位于雅安市荥经县的龙苍沟出口出现在眼前。从这里下高速,仿佛进入了大熊猫的乐园——沿途的小路上栽满翠竹,大熊猫雕塑游憩竹林间……

这里是荥经正在打造的大熊猫国家公园南入口社区,也是我省最早启动建设的大熊猫国家公园入口社区项目。

什么是入口社区?它又能做什么?记者前往荥经正在建设的大熊猫公园南入口社区一探究竟。

□本报记者 寇敏芳

A什么是入口社区?

建在国家公园外的新型聚居区,是连接保护与发展的纽带

2017年8月,《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获批,四川、陕西、甘肃三省合计80多个大熊猫保护地有机整合划入国家公园。其中,四川境内面积超过2万平方公里,主要涉及绵阳、广元、成都、德阳、阿坝、雅安和眉山等7个市州的20个县(市、区)。

《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中提出,探索可持续的社区发展机制。对此,四川提出了更为细化的要求,即依托国家公园优势,打造入口社区,发展民族文化、生态旅游、熊猫文化产品、特色农产品加工等相关产业。

什么是入口社区?说到大熊猫国家公园入口社区,不少人会认为这里是通向大熊猫公园的大门,类似旅游景区的游客中心。但在荥经,记者发现这个所谓的“入口”其实是建在公园外的小镇组团,其主要目的也并非是让游客进入大熊猫公园。

省林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一种新型聚居区,一般建在国家公园外。入口社区建成后,将引导保护区内原住居民搬迁到这里集中居住,发展绿色生态的新产业,将广阔自然重还野生动物,在动物保护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间找到平衡。

在清华大学国家公园研究院副院长庄优波看来,入口社区应当具有三重功能:首先是保护功能,建立大熊猫公园与人类世界的缓冲带;其次是展示功能,展示国家公园形象的同时,向游客和公众进行科普宣传,并提供相应的服务;第三是补偿功能,对因保护野生动物发展受限的村民进行补偿,比如建立公园社会养老保障制度,整合设立监测巡护、生态修复等公益岗位等。

可持续发展是入口社区的内涵。庄优波认为,入口社区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应当包括生态、生产和生活三方面可持续,“生态保护、经济发展和社会文化和谐三方面都要实现,不能因保护生态过度抑制经济发展,也不能因经济发展影响生态保护,损害社会和谐和本土文化传承。”

1234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