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看四川|走下悬崖,新生活从这里起航——探访四川最大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2020-05-14 15:55:55来源:新华网编辑:覃贻花

新华社成都5月14日电 题:走下悬崖,新生活从这里起航——探访四川最大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新华社记者吴光于、王迪

14日清晨,当25岁的某色日服在新家的大卧室里醒来时,忽然有点不知身在何处。

第一次苏醒在阳光中,他有些不习惯。“以前在老房子里,外面就算阳光金灿灿,屋里也照不到亮光。”他说。为了解决这个“幸福的烦恼”,他打算买个窗帘挂上。

日服的新家位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城北郊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这也是四川省最大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能容纳3900多户、1.8万多名群众。

5月10日以来,安置点已陆续迎来他们的主人。其中就有包括日服在内的84户来自“悬崖村”——支尔莫乡阿土列尔村的老乡。

5月13日,记者跟随老乡们从“悬崖村”出发,下山进城。他们身着节日盛装,扶老携幼,身背行李,顺着“天梯”走下悬崖,奔向新生活。

过去三年,随着“悬崖村”基础设施的改善,村里诞生了很多网络主播,他们有的展示家乡的独特风光,有的为土特产“带货”,偏远的村庄很快成了“网红村”。“快手”负责人表示,从5月12日“悬崖村”启动搬迁以来,已有630万“老铁”在直播间见证村民乔迁。

他们的新居背靠群山,前有河流,一栋栋6层小楼灰瓦黄墙,现代简约风格中透着浓浓的彝族风情。安置点项目承建方成都建工负责人说,安置点房屋造价每平方米在2400元以上。但日服的四口之家只交了1万元就住进了新居。

热闹从清晨七八点就开始了。新修的道路上,不断驶过运送家具的货车。“衣柜、橱柜和大床小床组成‘四件套’,全部免费提供。电视、洗衣机、电视柜、茶几、沙发是‘五件套’,国家有补贴,如果统一购买还可享受团购价。”昭觉县副县长廖宇超说。

除了大件家具,安置点还准备了日用品。从面条、食用油到水桶、盆、杯子甚至垃圾袋,一应俱全。在村干部和志愿者的组织下,大家排队领取。

刚吃过早饭,“快手”上的“老铁”们就催着日服展示他的新家。100平方米的三居室南北通透。厨房里,大理石台面搭配实木储物柜。家具已组装完毕,装饰配色是彝族群众喜爱的黑、红、黄。

“感觉自己像个城里人了。如果没有国家,我下辈子也住不上这样的房子。”日服难掩激动的心情。

在安置点的另一边,来自哈甘乡哈甘村的马吉根史向记者展示了老家的照片:土坯房破旧不堪,孩子们小脸脏脏的。“公路在半山上,我家在山沟里,上去要走一个小时”。

过去,他曾背过母亲、妻子和好几个村民去卫生院看病。由于地处偏远,家里没有自来水,只能一桶桶地把山泉水提到家里。那时他一周才用冷水洗一次头发,洗澡几乎不可能。

“新家的生活比过去方便多了。”这两天,他去逛了菜市场,买了白菜和两斤猪肉,看到了很多没见过的蔬菜。

从山头到城头,老乡们最关心的是收入。

廖宇超说,安置点将设置保洁员等公益性岗位,鼓励群众在家门口就业。此外,还将开展订单式技能培训,鼓励青壮年外出务工并补贴交通费。县城周边打造的多个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新引进的服装加工厂等企业,将为搬迁群众提供就近务工渠道。

“县里还将在迁出地成立专业合作社,让群众轮流回乡发展产业,接续生产。”廖宇超说。

昭觉县是目前四川省7个尚未摘掉“贫困帽”的县之一,也是四川易地扶贫搬迁人口规模最大的县。截至5月14日,该县所有安全住房已经完工,最后2315户群众将于5月30日前全部完成搬迁入住。这意味着,四川省总规模达136万人的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已接近尾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