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长且慢的《文学的日常》是如何打动年轻人的?

2020-05-21 10:46:20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田珊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吴梦琳)由优酷视频、海峡卫视联合出品的人文纪录片《文学的日常》正在优酷播出。

这部纪录片,聚焦马原和吴啸海、麦家和史航以及阿来和谢有顺等5组、10位文学相关领域名人,以拜访和对谈的形式,展现作家的日常生活和他们的精神世界。

每一期时长约50分钟。在如今讲求“短”和“快”的时代,这部“长”且“慢”的纪录片,播出后却收获了不错的关注和评价。统计数据显示,观众以“90后”年轻人为主,超出了出品方的预期。

近日,记者采访了出品方和导演,以及阿来等出镜作家,听他们讲述这部纪录片的一些台前幕后。

原生态拍摄

收获可遇不可求的瞬间

《文学的日常》形式很明确,只有拜访者与被拜访者,镜头一直跟随他们,在他们日常生活中,记录下他们之间的行动和谈话。

导演王圣志坦言,相较于很多长时间的追踪记录而言,这部纪录片的拍摄时间其实很短暂,每一期大概两三天时间,但更多的工作在于前期。每一个作家都有其个性,也有其独特的精神世界。

《文学的日常》阿来剧照

例如阿来,拍摄之前就有一个非常漫长的沟通过程。在阿来的新作《云中记》刚出版的时候,阿来到广州一个书店做讲座,王圣志就跟过去,利用空闲时间与阿来聊天。后来阿来到厦门,他也跟着过去又聊。得知阿来有一个非常谈得来的朋友——中山大学教授、文学评论家谢有顺老师,便又邀请谢有顺来参加节目。

拍摄过程中,完全采用原生态拍摄方式,没有喊“开始”,而是任由拍摄对象们兴之所至、随意发挥,记录下他们原本的相处方式和谈话。

《文学的日常》阿来与谢有顺

镜头下,阿来与谢有顺相聚在成都杜甫草堂,穿梭在人群中,边逛边谈。王圣志透露,其实最初的预想,是想要阿来带着谢有顺去成都的一些菜市场或者茶楼,“但是我们了解后发现,这些根本不是阿来日常生活的路线,而杜甫草堂才是。”

阿来告诉记者,杜甫草堂,他平日里经常来,散步、思考、拍花……在走的过程中,杜甫那些诗就全部到了脑子里,就又是一次对这些经典的学习。“有朋友来,我也愿意带他们来走一走,这就是我的日常,在一个让我感觉舒适、有文化底蕴、可以安静思考的地方谈文学。杜甫诗写《客至》,我也借他一处,招呼一下我的客人吧。”

正因为这样的原生态记录,反而让剧组收获了很多可遇不可求的“高光”瞬间,让片中呈现了许多“金句”。

例如麦家与史航,两人打着伞在雨中行走,谈到了作家的天赋,史航提到,有些时候“天赋不是祝福,而是一种惩罚”。这句话,就让不少网友感叹“击中了心”。

而当麦家带着史航回到自己的故乡,在祠堂里遇见一群人时,突然十分触动,讲了很多掏心掏肺的话,展现出平时不太爱示人的撕裂感,被导演组拍摄下“他打开了的一面”。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