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经济 大有可为

2020-05-24 06:50:2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陈乐

5月16日,阆中“网红”刘洪正在直播间向网友介绍手工毛线制品。张晓东摄(视觉四川)

□四川在线记者 付真卿

近日,作为网络人士代表,洋葱科技公司CEO聂阳德和新浪四川总编辑邓凯,分别就“网红经济生态”和“互联网自媒体现状及发展”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网红经济增长势头

社交电商交易规模突破1万亿元

洋葱科技是国内领先的MCN(多频道网络产品)机构,曾一手打造了“办公室小野”等多个国内外知名的网红IP。作为“幕后操盘手”,聂阳德认为,当下网红、明星、偶像之间的界限正在模糊,而网红将成为未来互联网娱乐的主要生产资料。

聂阳德介绍,当前中国各类网红的总粉丝人数已超过6亿人,其中超过半数都是25岁以下的年轻人。网红经济变现,社交电商是重要方式之一。“在购买转化率方面,传统电商只有0.37%左右,社交电商能达到6%至10%,而顶级的网红电商能达到20%。”聂阳德说,中国社交电商的交易规模目前已突破1万亿元,并保持着强劲的增长势头。

聂阳德说,网红经济已经越来越产业化、规模化,包括网红孵化机构、网红电商机构、电商服务机构、平台渠道、品牌主等形成了一个完整的商业闭环,推动整个产业模式健康向前。

网红经济能够为社会做些什么?聂阳德说,除了为经济增长方面做出贡献外,他们能够为社会提供大量就业岗位,输出优质的短视频内容,传递正能量,同时积极参与到脱贫攻坚等工作中。

社交媒体高速发展

在传播城市形象等方面发挥作用

作为一位媒体人,邓凯则分享了对当前国内互联网自媒体发展的看法。

邓凯说,互联网自媒体最初起源于BBS阶段,并随着博客、个人网站的普及而初具雏形,在微博、微信、抖音等社交媒体兴起后,自媒体特别是网络“大V”进入了高速发展阶段。

“许多四川籍的自媒体人都有较大影响力。”邓凯说,如李子柒、谢娜等川籍“大V”,在互联网上拥有千万甚至上亿粉丝,不仅在“虚拟社会”中拥有较大的粉丝群,在“现实社会”中也有着较大影响力。“目前,国内90%的网络‘大V’都是公司化、机构化、MCN化运作,这种变化也更符合市场发展规律。”

邓凯认为,自媒体人可以在传播城市形象、电商助农、创新创造、舆论引导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他介绍,在此次疫情期间,成都市自媒体协会迅速反应,组织咨询、美食、旅游、房产、教育等各类自媒体迅速变身成为传达疫情信息、传播抗疫正能量的“小喇叭”。

据统计,有100余家成都自媒体协会会员及会员单位参与到疫情宣传工作中,在各类平台发布各类优质稿件500余篇,总阅读量达到5000万以上。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