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渝共建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

2020-05-26 06:35:0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四川在线记者 朱雪黎

20天前川渝两地经济和信息化部门在蓉第一次面对面交流时提出的设想,迅速走进现实。5月19日,川渝两地经济和信息化、通信管理部门在渝共同签署《成渝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战略合作协议》,提出携手构建“工业互联网”,共建成渝地区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努力打造全国示范新名片。

这是川渝两地共同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制造业协同发展,打造中国制造“第四极”的重要落地举措之一。

按照协议,川渝两地将充分发挥各自政策、产业、资源等优势,突出网络、平台、安全、生态、环境等一体化协调发展,以新型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共建共用,平台资源合作互补,安全监管信息共享,产业生态互相促进,环境氛围共同打造为重点,以工业互联网推动两地产业、科技、人才、数据、生产要素等资源汇聚,促进区域协同、产业协同、企业协同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从具体行动看,未来合作将主要围绕以下五方面展开:协同建设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合作建设成渝地区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公共服务平台,共建成渝一体化工业互联网安全体系,强化成渝两地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政策协同,联合组建成渝工业互联网产业创新联盟。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