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日记|电力体制改革“输配分开”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2020-05-26 06:48:4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全国人大代表、省水电集团渠县电力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 黄小军

5月25日 星期一 阴有阵雨

这两天和其他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大家各抒己见,我受益匪浅。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完善石油、天然气、电力产供销体系”,让我印象深刻,感觉到推进电力体制改革有了“定心丸”。

作为来自地方电网企业的基层代表,我同几位相关领域专家,在参会前专题调研了2015年以来新一轮电力体制改革进程,分析当前存在问题后,提出《关于电网体制改革方案的建议》。

电力体制改革成功与否,事关国计民生,社会各界充满期待。电力体制改革的关键在于“输配分开”,形成“中央政府管输电,地方政府管配电”的新格局。机制建立需要体制支撑,如果输、配、售一体化高度垄断的电网体制不变,电网公司本质上仍旧是一个配售电领域竞争者,这样的前提下,要求电网公司为其他发、配、售电等市场主体全心全意做好联网、输电、调度、交易等各项服务工作,是比较难的。

我带来的建议中,提出了“跨省区域性输电网+省级输电网+从省级电网剥离出来的存量配电网、地方电网、增量配电网以及微电网”模式。具体来说,就是纵向实行“输、配分开”,横向成立若干具有法人资格的跨省份区域输电网公司,省级电网将其所属的全部配电网从人员到资产完全剥离出来,不再与省级输电网企业相关。国家电网公司在改变功能的前提下可继续保留,主要职责为建设运营区域电网间输电联络线路、从技术上协调各区域电网的电力平衡、参与国外电网建设等。

我相信,输、配分开,实质上是电力行业有效的“放权”,将为我国配、售电市场主体混合所有制改革开路,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