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日记|听见乡音感慨万千 为家乡发展献计出力

2020-05-26 06:49:3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 罗琦

5月25日 星期一 阴有阵雨

在驻地宾馆,我每天都能遇见不同界别的住川全国政协委员。“你在北京工作还顺利吧?”“欢迎常回四川看看!”不少委员同我打招呼。见到四川的委员,我也很亲切;听到大家的问候,更是感慨万千。

今年3月,因工作安排,我离开了生活、工作几十年的四川,从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调到了位于北京的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任职。虽然人离开了,但无论工作还是生活,我和四川的缘分永远断不了。

我是自贡市富顺县人,是四川省人大代表,也是住川全国政协委员名册中的一员。关注四川、为家乡发展献计出力,是我应有的责任。到北京工作后,我进一步发现,在京的许多核领域研究机构,与四川有很多合作。

这些年来,原子能研究院对四川主导的中国三代核电“华龙一号”提供了技术支持。现在,原子能研究院正在推进四代钠冷快堆核电研发,在技术落地上,已经并将继续重点依托四川强大的制造能力,通过东方电气、中国二重、普什宁江、乐山东风等核电装备制造供应商的参与,助推我国新一代核电技术加速转化为生产力。

合作正在深化。前不久,原子能研究院与四川企业签订了十几亿的生产订单。合作前景也很广阔。不仅是核电站,在包括核素、核辐照在内的核技术应用上,双方都有合作空间。这次战疫就是契机——在国外,超过40%的医疗用品采用辐照技术灭菌,而中国目前只有10%,通过合作,四川可以成为辐照设备的重要生产和应用基地。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已成为国家战略,四川人民肩负着重要责任。祝愿家乡,一定能写就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的最优美篇章!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