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产品直播带货能“带”来多大想象空间?

2020-05-26 07:03:37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本报制图/侯小科

5月21日,泸州市龙马潭区双加镇人大代表施帮富正在直播销售黄桃。  杨尚威 摄(视觉四川)

深阅读

“颜色暗黑、外皮有光泽、个头要大,这样的果子,口感就会很巴适。”5月15日上午,直播时间来到第10分钟,有林学专业背景的罗凌不再拘谨,开始给网友们分享挑选汶川甜樱桃的“秘诀”。

这不是罗凌第一次走进直播间带货。这位汶川县委副书记,4月24日在自己的办公室里完成了第一次直播带货,“代言”汶川著名特产甜樱桃。

新冠肺炎疫情,催生了新的商业模式和业态。各级领导干部亲自上阵直播带货就是风头最盛者之一。作为农业大省,四川的地方干部纷纷走到镜头前,为本地农特产品寻找销路。这到底有多大想象空间?

四川在线记者 王成栋 罗之飏

A销售要靠“带”了

产量创新高、市场未完全恢复,农产品销售成了大问题

“只要能打开销路,啥办法都可以尝试。”周晓琴说,能卖出去总比积压强。

这位省农业农村厅市场与信息处处长这么说,跟去冬今春的农产品产销形势有关。今年一季度,全省蔬菜及食用菌产量936万吨,同比增长4.1%;瓜果产量 9.3 万吨,增长14.4%。

“产量创新高,以往可以通过打开省外国外市场解决,但今年情况比较特殊。”省农业农村厅特色产业处副处长刘兴万介绍,不少“川字号”农产品的销售范围涵盖西南、全国乃至国外。四川本土也具有极强的消费能力,以甜樱桃为例,年产3万多吨“自产自销”,还需要从省外调入。但在受疫情影响,本省消费和外调数量都不同程度下滑。“农产品的销售和消费还没有完全恢复。”行业监测显示,21个市州城区家禽消费只有常年七成左右。乡村旅游下滑,也影响农产品消费。作为农家乐发源地和旅游大省,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即便假期长于往年,但全省的乡村旅游直接接待游客量、直接收入额均也只有去年的六成左右。

外销同样遇冷。彭州市蔬菜产销协会会长陈孝建介绍,全川最大的蔬菜外销集散地白庙市场,日发货量只有常年的六成至八成左右,“外地的餐饮企业也没有完全恢复,是主要原因。”

另一方面,还有脱贫攻坚的硬任务。省社科院相关负责人注意到,农产品直播带货的,数贫困地区领导干部最多。

1234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