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公路水路交通建设获国务院通报表彰和5000万元奖励

2020-05-26 07:08:2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雅康高速公路泸定大渡河大桥。  图片由省交通运输厅提供

解码

近日,国务院对2019年落实有关政策措施成效明显的地方予以督查激励,其中,在“公路水路交通建设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好、地方投资落实到位、促进社会资本进入交通建设领域措施有力、交通债务风险防控工作落实有力”事项中,四川等6省被通报表彰,并获得5000万元中央资金、申报交通建设项目优先安排等奖励。

在上榜6省中,四川是唯一的西部省份。交通建设投资落地,四川走在全国前列。

交通运输部两次通报表扬交通扶贫进展成效显著的省份中,四川也在列。

四川在线记者 王眉灵

连续9年投资超1000亿元

有一套完善机制

设项目库,超前谋划、加大储备,确保“有项目能上”

2019年,四川公路水路交通建设完成投资额1805亿元,列全国前茅。

“四川的公路水路交通投资已连续9年超千亿元。”省交通运输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1年以来,四川交通投资持续发力,2019年更是创下历史新高。

持续发力,和四川的发展需求有关。抢抓“加快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发展机遇,积极争取交通运输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全力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2013年以来,我省公路水路建设完成投资每年都保持在1200亿元以上并逐年递增,7年累计完成投资10088亿元,规模居全国第一,相当于新中国成立以来至2012年完成投资的近两倍。

能持续发力,也和四川交通建设的“打法”有关。“推进交通投资落地,我们已经形成了一套成熟的机制。”上述负责人说。

2019年,四川新开工了马久、泸石、乐西等9个高速公路项目,总里程上千公里。落地前,它们已储存省交通运输厅项目库里,从设想到规划到取得前期要件,一步步由“蓝图”变为“施工图”。

“这个项目库是滚动的,库内项目按每年开建一批、加快前期一批、超前储备一批梯次递进。”省交通运输厅规划处相关人士介绍,我省交通紧跟国家重大战略和政策动向,以规划为引领,超前谋划、加大储备,确保“有项目能上”。线路规划提前对接国土相关规划,相关部门建立会商机制,合力解决难题,让项目能尽快落地开工;实施中挂图作战,按月调度通报,推动加快建设。

到2019年,我省公路总里程位居全国第一,其中,高速公路建成里程居全国第二,农村公路总里程居全国第一,并实现了所有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