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日记|鼓励科技人才到一线 加快恢复生猪生产

2020-05-27 06:48:3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农业大学校长 吴德

5月26日 星期二 晴

这几天,农业委员会各位委员在热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大家共同关注的话题是“恢复生猪生产”。听了大家的讨论,作为一名生猪养殖领域的科技工作者,我深知生猪生产是一件又苦又累的事,也关系着广大农民的生计,我们农业科技人重任在肩。

“恢复生猪生产”不是一蹴而就。过去一年多,非洲猪瘟疫情给全国生猪生产带来了巨大打击,生猪存栏量大幅下降;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豆粕等蛋白原料进口也受到严重影响,饲料价格上涨较快。为尽快恢复生猪生产,国家从养殖用地、环保、政策性补贴等方面给予了大量支持,但与群众期待相比还有一定差距。

现阶段,我认为,加快复产复养速度,对能繁母猪、后备母猪等的研究、选育,地方饲料资源高效利用等显得尤为重要。各地应该落实和践行好《动物防疫法》,构建全国不同区域生猪重大疫病精准防控体系,增强生猪养殖者的信心,建立联防联控机制。

恢复生猪生产,保障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建议国家应强力支持非洲猪瘟疫苗的研制和新形势下生猪养殖关键技术研发,并定期公布研究进展。这要按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实行重点项目攻关‘揭榜挂帅’,谁能干就让谁干”的要求执行,定期公布研究进展,明确研究目标和期限。

同时,支持和鼓励高水平科技人才从事生猪养殖业。将来对生猪生产技术水平、专业管理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智能化、信息化技术用于生猪养殖业越来越多。国家和各级地方部门应设立专项资金支持和鼓励高水平科技人才到生猪养殖业一线工作,提高养殖效率,加快恢复生产。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