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从一本说明书做起 让老百姓安心购房

2020-05-27 06:53:2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四川在线记者 钟振宇 吴浩

“如果消费者购房时能够获得一份规范有效的房屋使用说明书,就可以减少一些尴尬或纠纷,保障合法权益。”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住川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冯远带来一份名为《关于加强执行住宅使用说明书制度的建议》的提案。

冯远在调查中发现,普通消费者在选购住宅时一般多关注房屋所处地段、户型等信息,而对建筑物的内部结构、采用材料、隔音防火等涉及建筑物安全、品质的信息缺乏了解渠道。她认为,这可能导致一些业主在装修时错误地将承重墙拆了;二手房的新业主翻新房屋时,对埋设的水电管线布局一无所知……

“解决这些问题,其实只需要一本《住宅使用说明书》。”冯远说,国家早在1998年就印发了《商品住宅实行住宅质量保证书和住宅使用说明书制度的规定》,但执行得不够好,调查中绝大部分消费者都没有得到应有的说明书。她建议,增大住宅使用说明书制度的法律效力和违法成本,同时在二手房交易中,随房屋租赁合同一起,纳入租客暂住证办理的申报要件。“目前各地对《住宅使用说明书》要求不一致,应由政府主管部门牵头编制《住宅使用说明书》示范文本,以更好指导住户和物管人员合理使用住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