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换了4万多根轨枕,大修后犹如新线 68岁成渝铁路获新生

2020-06-01 06:35:29来源:成都商报编辑:陈乐

此次大修是成渝铁路时隔近10年后的再次大修

难度

对这条铁路进行大修施工,无异于一台针对高龄患者的透析血液、拆骨换新大手术,其难度可见一斑。“此次大修是对2019年度未完工的后续工程的进一步完善,也是成渝铁路时隔近10年后再次大修。”

力度

本次施工,成都局集团公司利用天窗时间,对成渝线进行大修清筛、集中更换轨枕岔和开展工电、电力设备集中维修。2500余名施工人员,两年合计完成线路清筛200.919公里、道岔清筛125组,人工、机械累计换枕43323根

速度

这次大修完成后,成渝铁路可以说就跟新线一样,不仅让列车的速度有所提升,对于整条线路的运能增加,也起到重要作用。当前,成渝铁路主要承担沿线各站及内江至宜宾等区段的生产资料、大宗物资运输

换枕、清筛、巡养……5月30日,记者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获悉,经过1年多的大修施工,新中国第一条铁路——68岁的成渝铁路于近日完成“透析换骨”大手术,重换新颜。

1952年,成渝铁路建成通车;1987年,成渝铁路全线完成电气化改造,运输能力翻番。成渝铁路作为新中国第一条铁路,是一条建成至今已有68年历史的老线,这条铁路改变了成都、重庆两地的城市格局,畅通了大西南腹地的交通纽带。这条承载了不少成渝地区居民回忆的老铁路,如何“重获新生”?

一场“手术”

“透析血液、拆骨换新”

累计换枕43323根

用成都工务大机段线路清筛二车间书记余世贵的话来说,对这条铁路进行大修施工,无异于一台针对高龄患者的透析血液、拆骨换新大手术,其难度可见一斑。

“此次大修是对2019年度未完工的后续工程的进一步完善,也是成渝铁路时隔近10年后再次大修。”成都工务大型养路机械运用检修段工程师钮秋良介绍,作为一条曲线半径小、设计时速低、常年降雨充沛的线路,成渝铁路近10年已经暴露出了各种病害,亟需一次“大手术”。

为此,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在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错峰汛期,对成渝铁路开展大修施工。据了解,本次施工,成都局集团公司利用天窗时间(列车运行图中,不安排列车运行线,为维修和施工预留的一段时间),对成渝线进行大修清筛、集中更换轨枕岔和开展工电、电力设备集中维修。其中,成都工务大型养路机械运用检修段2500余名施工人员,两年合计完成线路清筛200.919公里、道岔清筛125组,人工、机械累计换枕43323根。

一群“新人”

95后小伙每天行走7小时

为成渝线“把脉”

据了解,成渝铁路在清筛、换枕完成后,还需要对修完的铁路进行最后一道环节——巡养。铁路巡养的人员叫做线路工,主要负责巡视铁路线路、保持线路设备完整和质量均衡,使列车能以规定速度安全、平稳、不间断地在铁轨线路上运行,说白了就是巡查养护。

“每天晚上我们需要一步一步走完当天的大修路段,为每一段铁路‘把脉’”。1997年出生的周之杰已“入路”两年,工作时每天需要行走7小时,对铁路进行巡养。周之杰介绍,每天晚上11点,他都将和工友一块踏上路程,跟其他工班交接线路,对当日施工线路进行检查、对线路情况进行总体评估。“刚刚施工完成的线路,需要我们更加专注认真地巡养,因为我们这儿是最后一道工序。”周之杰说,巡养完施工路段,往往都已经凌晨3、4点了。但对于大修路段来说,仅仅只是晚上巡养还不够,还需要白天再次进行检查。

下午1时至5时,一天中最热的时候,周之杰与工友们再次出发了。下午2点,钢轨的温度已经达到50多度。趴下、起来、趴下、起来……周之杰大概每走一百米就要重复一次这样的动作,烈日下的四公里,就这样走完。“两条钢轨受热胀冷缩影响,在温度较高的时候,钢轨内部应力增大,轨道结构容易出现胀轨,一旦胀轨,轨道就会出现弯曲、变形等,从而影响列车行车安全。”周之杰说,除了温度的影响,刚刚大修的轨道也需要经过列车再次检验,列车经过后,再次检查确认线路没有问题,他们的工作才算真正完成。

一条“老路”

大修后如同新线

将助力西部陆海新通道

“这次大修完成后,成渝铁路可以说就跟新线一样,不仅让列车的速度有所提升,对于整条线路的运能增加,也起到重要作用。”余世贵告诉记者,相较于10年之前,这次施工机械化参与率更高,不仅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人员也减少了近30%。

成渝铁路作为一条68岁的老线,大修后将进一步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据了解,随着成遂渝铁路、成渝高铁的开通,成都至重庆之间铁路通道拓展至3条线,而随着两地间往来不断增多,高铁成为往来两地之间最主要的出行方式。成渝铁路的作用也从客运为主逐步转向货运为主。2017年11月,成都国际铁路港经广西钦州港至东南亚的国际铁海联运班列开通,从成都出发的行经铁路线,就是成渝铁路。目前,该班列已实现双向稳定运行,去程每周5至7列、回程1至2列。

当前,成渝铁路主要承担沿线各站及内江至宜宾等区段的生产资料、大宗物资运输。据成都局集团公司计划统计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成渝线2018年货物运输周转量约97.5万吨/公里,沿线各站的货物发送、到达量分别是455.1万吨/年和1555.2万吨/年。

未来,成渝铁路还将继续发挥其重要作用。2019年6月,国家发改委印发的《西部陆海新通道总体规划》明确了三条主通道,其中从成都出发的一条是“自成都经泸州(宜宾)、百色至北部湾出海口”,该通道的铁路货运,仍将从成渝铁路通行。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闫宇恒

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供图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