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匿在社区的小店们:把艺术带入生活日常

2020-06-04 15:30:45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田珊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吴梦琳)午后的时光,安静而悠闲,位于成都武侯区丽都路上的社区画廊咖啡店寅识,客人来来往往。5月底,正在这里举行的“家庭日记”家庭摄影主题影展,集合10位摄影师的家庭摄影作品,免费对外开放。

这家去年11月开业的社区画廊咖啡店,兼具画廊、艺术展厅、咖啡馆等多功能业态,在进门处的白墙上写着一句话:“生活里少不了艺术,因为艺术,亦是日常。”

如今,在成都,类似寅识这样隐匿在社区里的集艺术展览与其他业态于一体的小店越来越多。不同于专业的美术馆或者博物馆那样隆重和正式,这些店微小而美好,希望以更轻松的方式,将艺术带入生活日常。

把艺术做进社区里

“把艺术做进社区里”是寅识一开始的初衷与定位。经过多方考察后,选址在远离商业区、深入生活区的丽都路上。寅识馆长周雪菲告诉记者,确定选址后,设计团队对整个空间进行了全新的设计布局:吧台、陈列区、展厅、客座区等,还特别打造了一面大大的落地窗,能看到街上过往行人和很高的一排排皂角树。

寅识面积共250多平方米,其中大约160平方米是独立的艺术展区,一共有5面墙壁,可以根据布展需要自由移动。“家庭日记”是这里举行的第三个展览,由寅识与家庭影像互联网平台“家庭日记”共同策划,精选10位人气摄影师的作品。他们的镜头对准普通家庭的夫妻、父母和孩子,或相互依偎,或各忙各的,或正在打闹。5月1日开展以来,不少人专门来这里看展。

同样,集合杂货铺和咖啡店的树下zakka,也专门选址距离太古里不远处的锦江区望福街。

树下zakka由元宝、小俊、冰儿3位年轻人打造,去年8月对外营业。zakka在日语里是“杂货”的意思。店面不大,推门进去,目之所及,大部分空间都摆放着各式各样的杯子、器物、摆件等杂货,一共有20多个个人工作室的原创品牌,也有少部分是店主们在日本、泰国等旅行时淘回来的,其中,有几枚陶土胸针,来自成都的独立陶艺手作设计品牌“境燃”,音同“竟然”,代表着手作制造所获得的意外惊喜。继续往里走,还有一个独立的小空间,就是专门的艺术展区。

元宝、小俊和冰儿是小学同学,之前都在设计、文创等行业工作。偶然情况下,3人一拍即合,开了这家店。之所以选址望福街,因为这里虽然与太古里仅一街之隔,却完全是老成都街区,可谓“闹中取静”。在它的旁边,还有传统的包子店、理发店,也有充满文艺气息的小店,各有特色又互相融合。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