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说诗人:诗意之城育诗意之人

2020-06-04 15:32: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田珊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肖姗姗)近日,由天地出版社打造的“中国语文之美”系列《在唐诗里孤独漫步》《温和地走进宋词的凉夜》《语文陪伴孩子的一生》修订升级版上市,这套10万加的爆款作者,正是在第一季《中国诗词大会》拿下金牌擂主的成都语文老师夏昆。2016年的光环已逐日褪去,但夏昆从未停止诗词传播的脚步。

在被李白、杜甫、苏东坡等诗意文气浸润千年的书香成都,传播诗词文化的,何止一位夏昆老师?著名诗人、鲁迅文学奖获得者周啸天不久前刚刚推出语文教材配套阅读名著书系,为孩子们评注《诗经》,而他的品牌系列专著“啸天说诗”已出到第六部。此外,《星星》诗刊主编、著名诗人龚学敏也主编了《成都历代经典诗词》,同时,他多年研学李商隐诗歌的译注《像李商隐一样写诗》也即将与读者见面。

人生自有诗意,诗意美在四季——这是三个说诗人的故事,亦是三个说诗人的期许。

夏昆:有诗为伴,人生才美

络腮胡,长头发,不修边幅,用吉他弹唱古典诗词……这是夏昆留在全国观众心目中的形象,也是他在课堂上的常态。他经常用歌唱的方式,教授古典诗词,备受学生们热爱。

“中国语文之美”系列沉淀了夏昆20多年中学语文教学经验,以唐诗、宋词发展的轨迹为线索,突破传统,结合音乐、电影等审美方式进行知识性解读;从诗人、词人的命运沉浮、人生际遇等角度,进行客观而风趣的介绍,讲述中国语文之美。

在课堂上,学生敢于和夏昆唱反调,直言“我相信生命的方向不止一个,生命的精彩也不只是在教室或者考卷中”,认为“小荷才露尖尖角”中的“小荷”不是老师所说的荷花而是荷叶……而“反”得越凶,夏昆越觉欣慰,认为孩子们钻研求知的热情和不迷信盲从的精神是最珍贵的。

夏昆

为了和学生一起找回诗词的本来面目和语文原有的美,夏昆开设了学生主讲的诗词鉴赏课。每次上课之前,他都会留几分钟时间让主讲学生分析各自找来的一首诗词,然后由夏昆给同学们补充讲解,之后再让同学们把诗词抄下来,加强记忆。

夏昆认为,正确的引导能够让孩子更喜欢诗词,而了解诗词背后的故事,会让诗词的魅力无限放大。所以,在“中国语文之美”系列中,能看到夏昆讲李白、杜甫、白居易、刘禹锡、杜牧、李商隐等40多位诗词人的“八卦”。比如词人宋祁,除了写出“红杏枝头春意闹”的名句,还凭一首词赢得美人归,那就是让宋仁宗读过就知其心思的《鹧鸪天·画毂雕鞍狭路逢》……

“不知不觉之间,孩子们就积累了三四百首诗。”夏昆笑言,最初是想帮学生多接触诗歌,为高考试卷中的诗歌鉴赏以及作文做准备,但学生逐渐成熟的解读和日渐丰富的诗词量,却倒逼夏昆课下恶补诗词,“这经历真是太有趣了,我和孩子们一起学习,一起成长,这大概才是教育的本意吧。”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