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多地高温预警 今晚雨水降临盆地

2020-06-06 07:00:59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陈乐

6月5日12时58分,我们迎来节气芒种。种之芒者,麦也,至是当熟矣,麦类有芒作物的成熟。

芒种,忙种,此时是一年中农事最繁忙的季节。

此时,暖湿气流乘着副热带高压自南而来,我国大部分地区气温不断升高,雨量日渐充沛。

6月5日,四川盆地热情四溢。成都、绵阳、乐山、眉山等地都发布了高温橙色预警信号,热浪滚滚。目前,盆地多地已出现了干旱。随着主汛期的到来,干旱的局面何时可以缓解?

四川多地 再发高温预警信号

5月开始,盆地的高温就在努力营业。

记者从四川省气候中心了解到,5月3-4日和17-19日,四川出现了两次较大范围的高温天气,102站出现高温天气(日最高气温≧35℃),高温站数历史同期最多。

全省有44个站点最高气温在5月突破历史同期极值。5月7日,古蔺和甘洛两站最高气温还直接冲刺40℃,分别达到了40.8℃、40.7℃。

5月,全省平均高温日数为3天,位列历史同期第一,资阳、眉山、乐山、自贡、泸州、德阳等市部分站点,高温日数甚至超过了5天。攀西地区高温更加突出,南部局地高温日数超过9天,盐边达到了17天。

进入6月,气温也没松劲儿。6月5日,四川盆地热情四溢,成都、绵阳、乐山、眉山等地都发布了高温橙色预警信号。5日15时,中江和乐至的气温直逼37℃。

6日夜间 雨水到来缓解旱情

相比之下,雨水就是一直在消极怠工。

4月、5月,连续两月,四川降雨偏少,分别较常年同期偏少24%、23%。

因为雨水的缺位,盆地多地出现干旱。特别是5月上旬,盆地区夏旱持续发展,重特旱站数居高不下。5月下旬的一场降雨,让盆地夏旱有所缓解,但目前盆地夏旱范围仍然较大,在广元东南部、巴中西部、南充北部、遂宁和龙泉山脉还有中度以上干旱。

记者从四川省气候中心了解到,7-9日,盆地大部会出现中到大雨,之后,在17-20日、25-27日,全省预计还会出现明显降雨,盆地东北部、北部以及中部会迎来大雨。

最近的雨水在6日夜间就会抵达四川盆地,但6日夜间成都的降雨还是以阵雨或雷雨为主。7日夜间,是本轮降雨最强时段。

雨水能消暑,四川盆地气温将在8日降到30℃以下。

雨水也能解渴。6月,盆地中部、北部有一般性夏旱发生,其中盆地中部部分地区夏旱可达中等强度。

目前来看,7-8月,盆地东北部、中部有一般性伏旱发生,局部地区达到中等强度。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吴冰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