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六大“小巨人”登上云路演 共绘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蓝图

2020-06-07 12:44:08来源:封面新闻编辑:余普

封面新闻记者 朱珠

搭建投融资服务对接平台,推动科技创新与优质资本融合,加快网络强省、数字四川、智慧社会建设,助力四川省数字经济创新发展。

6月8日,由中共四川省委网信办、数字经济投融资联盟、四川证监局联合主办,中共成都市委网信办协办的“数字天府 智投未来”2020中国数字经济投融资云路演将在成都举行,来自四川的六家数字经济企业代表将登上路演“舞台”,乘风破浪展现科技实力。

作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四川不断壮大人工智能、大数据、5G、区块链等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规模,并涌现出一大批行业“小巨人”企业,在抢占数字经济发展机遇的当下,共绘创新发展蓝图。

大数据、人工智能、5G......

四川数字经济发展进入“快车道”

复工复产下,新一轮工业互联网变革蓄势待发,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数字经济发展,颠覆着民众的生活方式,也为传统经济助推赋能。

《中国互联网发展报告2019》显示,2018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1.3万亿元,数字经济已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

2019年,四川获批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四川省政府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则明确提出,要加快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力争到2022年,全省数字经济总量超2万亿元,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水平显著提高,两化融合总指数超90。

由此,四川涌现出一大批电子信息、5G、大数据等领域的科技应用形态。

5月29日,四川国有资本布局数字经济发展推进会上,四川国资系统区块链创新研究联合实验室揭牌,四川多家省属国资企业签署了涉及5G、区块链、物联网等数字经济领域的合作项目,密集落子于数字经济领域。

5月26日,四川省工商联透露将在成都设立千亿规模数字经济发展基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发展数字经济,将是发展经济的重要引擎、实现弯道超车的重要途径,也会为四川民营企业带来重大的发展机遇。”四川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陈泉说道。

资本助力数字经济创新发展

四川六大“小巨人”登上云路演

政策加码支持企业发展,资本助力数字经济创新。

敏锐感知国家和四川省的战略部署,资本目光也欣然投向四川。6月8日,“数字天府 智投未来”2020中国数字经济投融资云路演将在成都举行,推动投融资机构与优质企业的深度对接,为四川数字经济发展增加新动能。

该活动是四川省服务业发展大会的配套活动之一,国内知名投融资机构代表、专家代表、企业代表将共同参与。会上将举行中国数字经济投融资机构四川行活动启动仪式,同时邀请四川省内6家互联网企业进行项目推介,投资机构代表还将作点评。

据主办方介绍,受疫情影响,此次活动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成都国星宇航科技有限公司、成都数之联科技有限公司、成都恒图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成都云智天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都链安科技有限公司、成都考拉悠然科技有限公司即将共同登上云路演的“舞台”,代表四川数字经济彰显创新竞争力。

数字经济投融资联盟“四川行”

即刻掀起数字经济盛宴

值得注意的是,数字经济投融资联盟成为了本次活动的主办方之一。

数字经济投融资联盟于2019年9月,由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联合红杉资本、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50余家单位发起,旨在搭建政府、数字经济企业和投资机构之间沟通交流的合作平台,提升数字经济领域投融资对接效率,服务网络强国建设和数字经济发展。

联盟的主要工作任务则包括开展国家战略规划和产业政策方向的宣贯和解读,开展数字经济产业、投融资、政策、法律等领域研究和研讨,构建数字经济投融资数据库、企业库和项目库,搭建数字经济领域的投融资对接平台,开展国际交流合作等。

作为联盟的主要发起方之一,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是经国务院批准,由中央网信办和财政部共同发起设立,作为中央网信办直属单位承担着发挥资本市场作用助推网络强国战略实施的重要职责。其规划总规模达1000亿元人民币,首期规模300亿元,主要采取股权投资方式,专注于互联网领域进行投资,重点关注互联网基础关键技术与设施、网络安全、人工智能、“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网络信息服务等重点领域的创新技术、创新模式,筛选符合国家战略、前景良好的成长型企业和优质互联网项目,助力数字经济发展。

伴随着数字经济投融资联盟及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四川行”,2020中国数字经济投融资云路演无疑将掀起一场数字经济盛宴。

在数字经济成为重点发力方向的春风下,借助资本力量,四川数字经济企业代表们正茁壮成长为“小巨人”,立足西部面向全球,进入新一轮数字经济“快车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