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市2020年基本公共服务清单出炉 新增4项服务项目

2020-06-09 07:06:55来源:红星新闻编辑:陈乐

基本公共服务清单是各级政府履行基本公共服务职责的重要依据。今日,红星新闻记者从成都市发改委官方网站获悉,《成都市2020年基本公共服务清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已更新形成,共计100项服务项目。据悉,此次更新涉及清单部分服务项目、服务对象、服务内容和保障标准等,具体新增包括“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12348法律咨询服务”和“人民调解服务”等4项服务项目。

2017年,成都编制《成都市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十三五”规划》,并制定了《成都市“十三五”基本公共服务清单》,明确了96项基本公共服务清单。2019年,成都推进以利民便民为导向的基本公共服务清单标准管理和动态调整制度改革,随后形成2019版清单。

据悉,此次清单是在2019版基础上更新形成的,包括基本公共教育、基本公共就业、基本社会保险、基本医疗和公共卫生、基本社会服务、基本住房保障、基本公共文化教育、残疾人基本公共服务、优抚安置服务等九大方面,共计100项基本公共服务项目。与往年相比,此次新增4项服务内容,分别为“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12348法律咨询服务”和“人民调解服务”。

具体来看,《白皮书》列明基本公共教育服务项目共有义务教育免费、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义务教育家庭经济困难寄宿生生活补助等12个服务项目。此次新增的“中等职业教育国家奖学金”为其中之一,该项目服务对象为中等职业教育全日制学历教育特别优秀在校生,服务内容和表彰标准为每年每生6000元。

《白皮书》列明基本社会服务项目共有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人员救助供养、医疗救助等14个服务项目。包含此次新增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12348法律咨询服务”、“人民调解服务”。

“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项目提出,强化服务对象基本生活保障,按照成都孤儿保障标准(散居孤儿1200元/人·月,机构供养孤儿1800元/人·月)发放基本生活费。此外还将加强医疗康复保障,对符合条件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按规定实施城乡医疗救助,分类落实资助参保政策;落实教育资助政策,参照孤儿保障政策纳入教育资助范围。

“12348法律咨询”项目服务对象为城乡居民,服务内容为全年“365天”(9:00-24:00)12348热线无休,提供免费的法律法规在线咨询服务等。“人民调解服务”提出,各级各类人民调解委员会为民间纠纷提供无偿的调节服务,促使矛盾纠纷当事人在平等协商基础上自愿达成调解协议。

红星新闻记者 叶燕 白茹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