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商业大佬到业界学者,论坛演讲内容频繁“撞车”——为啥都在说“数字化”?

2020-06-10 07:03:4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6月9日,四川省服务业发展峰会上,183个项目现场签约。 四川在线记者 杨树 摄

作为最后一个登台发言的嘉宾,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夏杰长的演讲有点“尴尬”——与前5位嘉宾“撞车”了,因为内容都涉及数字化。

这一幕发生在6月9日举行的四川省服务业发展峰会论坛环节。夏杰长对此颇为释然:谈数字化与服务业发展,不是巧合,而是共识。

一场服务业发展论坛,数字化为啥成了高频词?共识又是什么?演讲嘉宾给出答案。

四川在线记者 侯冲

为什么需要数字化?

从外部看,是经济环境、消费需求倒逼;从内部看,是数字技术发展驱使

“我一直教父母学习扫脸支付,之前怎么都教不会。但疫情期间,他们很快学会了,觉得安全、便捷、卫生。”论坛上,腾讯集团副总裁潘华用这个小事例证明,很多数字化服务其实是被外部环境逼出来的。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方建生有同样感受。“疫情期间,有大量中小企业渴望上线。”他透露,今年2月以来,8万家小店上线外卖业务,单日销售额增长250%,数字化新基建得到更多商家的认同。从小区门口的无接触自提点,到传统书店登录外卖平台售书,越来越多的服务业企业从数字化中尝到“甜头”,更找到“赚头”。

即便没有疫情,服务业也到了必须需要数字化的时刻。

“因为居民消费持续升级,个性化、定制化成为新时代消费趋势。”中国移动(成都)产业研究院院长刘耕认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先后经历了必需品消费升级、小康消费升级、品质消费升级阶段,如今面临个性化消费升级,这迫使企业不得不采用数字化等技术满足消费需求。

被动改变之外,更有主动求变。中国信通院的研究显示,中国数字经济连续6年年均增速高于同期GDP增速,并加快向三次产业渗透。“数字经济对服务业的渗透率,远远高于工业和农业。”夏杰长认为,数字技术对于服务业的变革,一点也不亚于瓦特发明蒸汽机对于工业革命的作用。

需要什么样的数字化?

助企业解决问题,也要有助于缩小区域发展差距

“我们正准备研发新业务,为居民、企事业单位和学校食堂配送生鲜,如何利用数字化技术提高可追溯性和安全性?”对于服务业数字化升级,四川省第三产业协会秘书长陈远波道出疑惑。

服务业需要什么样的数字化?这不是陈远波一人的困惑。

苏宁控股集团公共事务部副总经理卢艳红认为,对于零售行业而言,需要能提高获客率的数字化。“运营环节最大困难是获客成本高和顾客黏性小。”卢艳红透露,苏宁可预计获得3亿活跃用户,窍门就是做好“智慧零售”。通过精准分析周边消费者消费数据,比如一个月购买的商品品类、支付金额等,苏宁小店可以实现门店智能化选品、出样和铺货,以此增加用户黏性。

在潘华看来,中小服务业企业更需要能解决问题的数字化。她认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面临“三个不”。不会转,“工业4.0”“大数据”等概念听了很多,怎么落地心里没谱;不能转,昂贵的软件使用费用、漫长的软件实施周期,都在延缓企业数字化进程;不敢转,试错成本高、经营风险大,让企业望而却步。定位为“数字化助手”的腾讯,正是瞄准这3个问题,为企业提供数字化转型咨询服务、转型工具和转型平台。

夏杰长的视角更为宏大。他提出要建设数字乡村,“四川的发展不能仅仅盯住成都,其他地区也需要数字经济阳光的照耀。”卢艳红非常认可这个观点。她告诉记者,苏宁已通过正规渠道将优质商品输送到农村市场,解决农村市场“山寨货”与渠道混乱的问题,保证货源品质。

如何提高数字化水平?

四川有优势,找准发力方向,要注重服务业与其他产业协同发展

四川既是经济大省,也是技术大省,这为四川服务业数字化转型和提升服务业技术含量奠定了基础。由此,夏杰长非常看好四川服务业数字化转型。

他同时给出了四川服务业转型数字化的发力方向——

产业数字化,依托日益成熟的互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与重要服务业的融合渗透;贸易数字化,轻松进行跨境服务与数据的购买、消费、支出。“比如过去要欣赏欧美文体活动,或者看欧美学术著作,我们要买实体作品或者坐飞机到欧洲去看比赛,现在只要买版权、数据就可以了。”最后就是服务业的平台化,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等功能,生活服务业平台可打破交易边界,增进消费者体验感和多样性选择。

发言最后,夏杰长特别强调注重服务产业数字化的协同发展,发挥“1+1>2”的作用。如李子柒的视频,本质是通过直播卖农产品,是农业和服务业协同的问题。

“服务业数字化的核心落点,是服务性制造和制造业服务化。”有些拗口的提法背后,夏杰长想表达的是,不能局限服务业内部做数字化转型,还要与其他产业统一考量。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