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硬”兼备 四川这些实力吸引了他们

2020-06-10 07:04:54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四川在线记者 唐泽文 王成栋

6月9日,阿里、腾讯、苏宁同时宣布,将与四川在服务业相关领域开展深度合作。

被四川吸引的远不止这三家互联网“大咖”。当天,183个服务业项目正式落地四川,投资总额达2477.82亿元,项目涉及文旅、康养、教育等多个领域。

吸引他们的究竟是四川的哪些“实力”?

“软”实力高品质生活背后有更多机遇

作为投资方代表,毅德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王再兴提前半小时来到会场。

“投资就是投环境!四川营商环境好,我选择在这投资。”他在绵阳投资的文创产业园,是当天签约的183个服务业项目之一,涉及金额200亿元,将结合当地风土人情、历史文化,把园区、景区融为一体,打造大型文创项目。

以他所投资的绵阳市为例,该市积极推进企业开办“零成本、小时办”,推行“容缺受理”,为各类市场主体提供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营商环境之外,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夏杰长认为,优质的生活品质也是吸引投资和人才的“软”实力。“我曾做过一个问卷调查,如果选择去内陆城市投资,你会选哪儿”?70%的人选择了成都。”他认为,新一代企业家对生活质量的追求远高于上一代。

腾讯看中的“软”实力,是四川的研发水平、人才支撑。“我们在四川推动的新基建,主要为服务业服务,不少还将制定行业标准。这里高校众多,强大的研发能力将形成有力支撑。”腾讯集团副总裁潘华表示。

“硬”实力仍是服务业增长的热点区域

对于大家踊跃投资四川服务业的热情,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涵教授一点也不意外。“可能存在前期因疫情积压的项目现在才签约落地的原因,但更多在于四川是人口大省且资源丰富,仍是投资热土。”

港中旅成都区域公司副总经理曹必勇当天现场签约了金堂海泉湾温泉度假区项目。“二期项目今天签约后,计划追加53.8亿元投资。”

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服务业不同程度遭遇冲击。为何港中旅还要加码投资?

一方面源自于危机之后的新机遇。“疫情带来的只是临时性影响,从投资学上看,获利多的巨额投资,恰恰多是低谷入场。”曹必勇认为,从此前建设并部分运行的一期项目来看,无论客流量、直接收入和增长势头都呈现良好态势。

另一方面,来自于四川丰富资源的“硬”实力。“拥有9100多万人口、旅游资源富集的四川,仍是服务业增长的热点区域,这一点我始终坚信。”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方建生,看上的是四川优质产品的“硬”。

“川菜百菜百味、川酒醇厚绵柔、川茶茗香四溢,将这些优秀的产品卖向全球是我们的合作目标。”他介绍,目前已有2000家四川企业参加了阿里“跨境电商”云培训,未来更多的中小微企业将加入到这个群体中。

“不仅如此,四川还有人力资源成本等优势,这些‘硬’实力,将持续为四川吸引更多资本的目光。”李涵说。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