汛期来了,城市“看海”会重现吗?看成都、绵阳、遂宁等城市怎么做

2020-06-11 06:46:12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2018年7月11日,绵阳市涪城区御营坝片区的内涝。  蒲滔 摄(视觉四川)  本报资料图片

成都市市政设施管理工作人员在检查地下管网。 成都兴蓉市政设施管理有限公司供图

5月30日,绵阳代家湾提升泵站扩容工程正加紧建设。 四川在线记者 张明海 摄

四川在线记者 张明海

5月1日起,我省正式进入汛期(5月-9月),其中主汛期在6月至8月。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国内100个易涝城市中,我省就有5个:成都、绵阳、宜宾、南充、遂宁。

每年夏天,城市内涝都会成为热点话题。汛期来临,当前我省重点易涝城市整治得怎么样?为破解“夏季看海”困扰,这些城市都在做哪些努力和探索?

日前,记者走进成都、绵阳、遂宁进行实地调查。

破解“看海”困扰的城市行动

成 都

◎汛期到来前,完成对全市152座下穿隧道的疏掏

◎开启对四环以内地下管网的全面普查,整治两江环抱区域地下管网病害

◎以东沟河道改造工程来提升“天府二街-五街”区域应对强降雨天气的能力

绵 阳

城区11处重点内涝点的改造项目今年7月前全部完工

遂 宁

建设海绵城市,做到“小雨不湿脚,大雨不内涝”

A

回首往事

城市内涝,多与地势低、强降雨和管网问题相关

每年雨季,城区内涝一直是绵阳的“伤痛”。

御营坝曾是绵阳人尽皆知的易发内涝区域。位于这一区域、紧挨饮马大桥桥头的富临阳光新城小区,每年雨季都会被水泡。“每次遇到大暴雨,早上七八点出门买菜,回来时小区已成一片汪洋,部分区域积水超过一米,家都回不了。”富临阳光新城小区居民王佩先说。

“这一区域周边有山坡,暴雨后洪水量较大,加上管网设计标准较低、雨水提升站容量不足,每到汛期,积水无法在短时间内排放,从而形成内涝。”绵阳市住建委市政维护中心高级工程师蒋华说。

除了御营坝,绵阳城区其他地方易发内涝的原因在哪里?蒋华表示,绵阳城区地势较低,周边多山区,降雨量一旦在短时间内暴增,加上管网建设年代久远等问题,城区就会饱受内涝困扰。

在实际管理人口超2100万的成都,同样也存在内涝。

成都“天府二街-五街”区域,作为成都新经济活力区,近年汛期也出现不同程度内涝。2019年7月22日,成都暴雨来势汹汹,“天府二街-五街”区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内涝,造成部分道路交通受阻,给上班族出行带来极大不便。高新区防汛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之后,成都市住建局牵头组织成都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和广州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对内涝成因进行系统性分析,并编制《天府二街-天府五街内涝分析报告》。

该分析报告指出:该区域产生内涝的原因,除了路口雨水篦子在高强度降雨条件下收水能力较弱、污水井冒溢等原因外,也包括“东沟排水能力不足,导致东沟水位较高,管网排水不畅,以及锦江华阳段未按防洪规划改造完成,对上游东沟排水有一定影响”等原因。

夏季城市“看海”,不是个别现象。

根据水利部的数据,2010年至2016年,我国平均每年有超过180座城市进水受淹或发生内涝。住建部资料显示,2007年至2015年,在遭遇内涝的国内城市中,六分之一单次内涝淹水时间超过12小时,淹水深度超过半米。

B

备战汛期

痛定思痛,有针对性地开启重点整治

“今年存在一定程度的春旱,按照往年‘春旱夏涝’的规律,今年夏天一些城市出现强降雨天气的可能性比较大。”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天气预测,今年全省平均降水量接近常年均值,其中眉山、乐山、雅安、成都、内江、自贡、宜宾、资阳、泸州、阿坝、甘孜等地降水量预计较常年同期偏多1至2成。

如何确保安然度汛,不出现大的城市内涝?抓重点区域,抓重点整治项目,成都和绵阳对城市内涝有针对性地开展治理。

2018年的“7·11”特大暴雨,至今让绵阳人印象深刻。暴雨过后,痛定思痛——2018年,绵阳市住建委联合涪城区、高新区、绵投公司等部门和单位启动了城区11处重点内涝点的改造项目,增设泵站、清理管网。“2018年梳理出来的这11个点位,2019年完成了90%的工程,今年7月前将全部完成。”绵阳市住建委建设工程技术服务中心工程师谢冰介绍。

蒋华介绍,从2019年3月下旬开始,御营坝区域饮马大桥内涝整治工程启动,整治后积水可经滨河南路排水箱涵,通过重力流和代家湾泵站动力抽排排入安昌河。

目前建设已接近尾声的代家湾提升泵站扩容工程,将为这一区域的排水再上一道“保险”——如果发生强降雨,雨水因为水位原因无法直接排入安昌河,通过附近的代家湾提升泵站进行抽排,抽排能力将由现有的7.5方/秒提升到20方/秒,每小时能抽排7.2万立方米的雨水。

绵阳11处城市重点内涝点的整治效果,已初步显现。“科委立交桥下、韩家脊涪江三桥下穿、长虹大道北段圣水南街……在2019年主汛期,这些地点在暴雨中经受了考验,未发生影响行人车辆通行的内涝。”蒋华说。

5月27日,绵阳11个重点点位的最后一处——绵吴路口,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紧张施工,将在6月底前彻底完工并投用。“整治结束后,今年汛期,绵阳城区重点区域争取不会再形成大的内涝。”绵阳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这样表示。

曾多次因“看海”上热搜的成都“天府二街-五街”区域,也开启彻底整治。

为解决这一区域城市内涝问题,成都高新区将东沟河道改造工程纳入2020年区政府投资重点建设项目,拓宽加深,增强排水能力。“这一改造完成后,‘天府二街-五街’区域应对强降雨天气的能力将大幅提升。”成都高新区防汛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除了重点点位,日常整治也同步展开。

记者从成都市水务局获悉,在汛期到来之前,成都152座下穿隧道的疏掏已全部完成。“这是每年我们在5月1日汛期来临之前进行的一套标准动作,把所管辖隧道的边沟和集水池等排水设施全部进行一次疏掏,确保汛期下穿隧道安全运行。”成都供排水监管事务中心城东管理所所长张涛介绍,在主汛期,中心将实行24小时值班备勤制度,对防汛隐患点位和繁华敏感区域的下穿隧道相关设施做到“小雨巡视、大雨蹲守”,力争不发生大的城市内涝。

C

着眼长远

成都正开展史上最大规模排水管网普查

彻底解决城市内涝,还需要从根本上着手。目前遂宁开展的海绵城市建设,成都对地下管网进行普查后再进行整治,就是积极的探索。

“通过海绵城市建设,遂宁主城区基本消除了城市内涝。”遂宁市住建局城建科工作人员罗国富介绍。2015年4月,遂宁进入全国首批16个海绵城市建设试点市名单,成为四川唯一入选城市,也是西部地区唯一入选的地级市。

一直以来,遂宁都受到“水多”“水少”“水脏”的困扰。罗国富介绍,“水少”,是指遂宁水资源短缺,曾经是全省倒数第一用水量的城市;“水脏”,即内河污染较为严重,很多地方都是臭水沟;而“水多”,则是夏季降雨量大,城市防洪排涝压力大。

2013年6月30日,遂宁遭遇特大暴雨,最大降雨量达到623毫米,全市紧急转移疏散安置受灾群众26.8万人,直接经济损失28.49亿元。“当年遂宁城市开启‘看海’模式,南片区和北片区全部内涝,一些在建工地基坑甚至发生了坍塌。”

聘请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主持编制《遂宁市海绵城市建设专项规划(2015-2030年)》,开展道路雨水口“微创”改造、道路边带透水、碎石蓄水、创新运用“海绵卓筒井”快渗技术——目前,遂宁海绵城市建设完成试点区域面积25.8平方公里,完成财政投资56.1亿元,同时撬动社会资本,政府和社会资本共计投资115亿元。

“目前,试点区域径流控制率达78.4%,基本实现了控制目标。”罗国富表示,通过海绵城市建设,在遂宁城区,已做到了“小雨不湿脚,大雨不内涝”。

在成都,这里正开展一场史上最大规模、全方位排水管网普查及数据采集,这在国内省会城市尚属首次。

去年7月至9月,成都对两江环抱区地下管网进行了普查,今年开启了对四环以内(主要是五城区+高新区)地下管网的全面普查。

“我1981年参加工作,在我印象中,这是第一次大规模对地下管网情况进行摸底普查。”成都兴蓉市政设施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秦忠荣介绍,成都绝大部分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城市加快发展以来建设的管道,在中心城区,还有一部分老旧管道,“有一些甚至是新中国成立前的,破损很严重。”同时,各个年代的管道建设标准又不一样。

两江区域的普查结果引人关注:发现重大病害共计6886处,重大病害密度达17.33处/公里,其中,沉积、障碍物、结垢等堵塞类病害3030处,占比44%;腐蚀类病害1709处,占比24.8%;垮塌、变形类病害474处,占比6.9%。

地下管网的病害原因多种多样。秦忠荣告诉记者,以堵塞为例,主要原因在于:管道维护中“掏井不掏沟”现象普遍存在,导致管道内长期淤积;项目建设未做好市政排水设施保护,导致管道内混凝土、沥青随处可见,形成硬质沉积;餐厨油污未经处理或直接倾倒市政管网,长此以往导致管道内壁形成厚层油垢。

城市排污管网如同人体血管,是城市安全高效运转的重要保障。“这些病害不仅严重影响排水设施排放能力,长此下去,部分管道将丧失功能,引发污水冒溢、市政道路塌陷等连锁反应。影响城市基础设施运行,对城市公共安全造成重大威胁。”成都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今年我们将完成四环内地下管网普查,争取完成两江环抱区域地下管网整治,尽快还这些区域一个畅通的地下排水系统,大大减轻城市内涝的压力。”秦忠荣介绍。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