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情热线|征地25年,武胜县原狮子桥村10社85人的危房之困如何解

2020-06-12 06:39:2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原狮子桥村10社居民破败的房屋。 唐广摄

原狮子桥村10社居民家的卧室上方搭着塑料棚。

最近连绵的雨天让武胜县烈面镇新烈社区的部分居民很心烦。近日,他们通过四川日报民情热线(028-86968696)、川报观察民情热线求助通道和四川在线问政四川平台反映,1995年武胜县烈面镇原狮子桥村10社征地后,当地居民一直没有得到妥善安置,至今还住在原来的老房里。25年来,由于年久失修,这些房子大部分已成为危房,有的甚至半边墙已垮塌,眼见雨季又要到来,他们希望尽快搬离。

网友反映是否属实?为何被征地25年后,他们却一直未得到妥善安置?6月10日-11日,四川日报民情热线(028-86968696)记者实地探访。

四川在线记者 刘川 何浩源

居民之困

屋顶漏雨墙壁漏风

居民在房顶搭塑料棚

烈面镇位于武胜县西北部,与南充市嘉陵区交界,是武胜县仅次于县城的第二大场镇,主路两旁的楼房整齐漂亮。从烈面镇汽车站旁的一条小路,下斜坡,走过一座石板铺成的小桥,行至约百米处,却是另一番天地。

这里是原狮子桥村10社所在地,连绵的瓦房挨在一起,有的屋顶瓦片已经脱落,有的墙壁已经垮塌,大部分已是危房,房前屋后的鸡鸭和挑水吃的水桶,显示这里依然有人居住。

原狮子桥村10社共有112户319人,目前依然住在这里的还有30户85人。其余的人,有的在镇上其他地方有房,有的租房住,还有的投亲靠友离开了这里,留下来的主要是一些低收入群体。

今年53岁的任建平就是其中一位。他和妻子以及15岁的儿子住在这里,由于身体原因,任建平目前没有工作。走进任建平的家,只见屋顶瓦片上有明显的缝隙,在卧室床上方,还搭有一个塑料棚,旁边放着一个盆子。“前段时间下雨,房顶漏水,我们就搭了这个棚。”任建平说。

在走访中,记者发现,几乎每家每户卧室的房顶都搭有塑料棚挡雨。6月进入汛期,“如果下雨天太多,屋顶不仅会漏雨,我们还要随时担心房子会不会在风雨中倒塌。”任建平说,由于这里已经被征地,他们也不能在原址重新修建房屋,安置房也迟迟建不起来,他们只能在这里苦熬。

前两年,他买了几千块钱的建材对房顶进行了修整。去年,任建平听说可以在镇上领房屋修整补贴,他又去登记申请补贴,但至今还没有拿到补贴款。

住在任建平隔壁的任碧秀由于房子过于残破,已经在场镇租房子居住。采访时,她用竹竿在她家墙上轻轻一戳,墙上的砖立刻就掉到地上。“这墙冬天漏风,我们要带小娃娃,没得办法,现在在镇上租房子,一年租金6000元左右,都靠自己负担。”任碧秀说。

安置之困

安置遵循开发到哪里就补偿到哪里的原则

且部分居民不同意安置方案

为何距离征地已经有25年,群众依然住在破旧不堪的危房里?

去年乡镇行政区划调整后履新烈面镇党委书记的华力介绍,原狮子桥村10社的群众现在还没有得到妥善安置,有着历史原因。

1995年,烈面镇被列为省级第一批小城镇建设试点,当时小城镇建设采取开发到哪里就补偿到哪里的原则,根据烈面镇城镇建设需要,对狮子桥村4、9、12社土地进行了补偿,拆迁实行划地安置。因原10社与城镇建成区较远,虽然征了地,但尚未列入开发范围。同时政府与10社部分居民在划地安置地点存在争议,村民希望安置地点能够更靠近场镇,而且还有个别村民不同意划地安置,致使原10社被征土地的开发被搁置起来。

这点和原10社居民的叙述一致。在采访中,诸多居民都表示,“当时大家意见不统一,所以未能成功启动开发。”

为何当时原10社有部分居民不同意划地安置?上世纪90年代后期,当时烈面镇土地价格便宜,自建住房成本却较高,镇上商品房每平方米单价在300元以下,因此部分居民想要货币化安置。2000年以来,烈面镇房价和土地价格上升,如今烈面镇房价达到了每平方米4000元左右,在这种情况下,原10社部分群众又想争取划地安置政策,但政策已经关上了大门。“2003年,因国家政策调整,取消划地安置政策,实行还房安置政策。”

同时,从2003年到2012年,烈面场镇的开发一直没向原10社方向发展,而按照开发到哪里就补偿到哪里的原则,原狮子桥村10社的补偿安置问题似乎也并不紧迫。但另一方面,那些年里,原狮子桥村10社的房子大部分都已更加老旧,老百姓却不能对此进行改建。这是由于1995年原狮子桥村10社被取消社建制后,该村村民都已农转非为城镇居民,划入烈面镇新烈社区管理,土地性质也变为国有土地,且纳入了城镇新区开发建设整体规划,因此,该区域房屋不能随意改建,只能加固修整。“我们觉得是被抛弃了,没人管了。”任建平说。

2012年,武胜县成立烈面组团建设指挥部,启动烈面镇新烈新区建设,本次实行还房安置政策,安置原狮子桥村10社319口人。据测算,按照人均30平方米的安置标准,这319人安置房花费在4000万元左右。

从2012年开始,烈面镇政府进行土地补偿、人员安置补助和青苗补偿的发放、为安置人口购买失业保险、养老保险及医疗保险、对新区安置房建设选址地进行了土地平整等工作,拆迁安置都在推进中,但显得很艰难。8年来,由于镇政府和部分居民关于拆迁安置政策和补偿标准等始终有争议,如今,不仅安置房的建设尚未开工,连配套道路和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都还未开始。

针对居民反映的迟迟未能领到房屋修整补贴款,华力的解释是受今年疫情影响,导致政府对群众房屋进行加固的情况没有验收,他们正在部署安排此项工作,力争6月底全部兑现老百姓的修整房屋款。

如何解困

力争6月底前搬迁高风险住户

2024年完成安置房建设并交付使用

原狮子桥村10社的居民还要在这样的房子里住多久?对于迟迟难以启动的安置房建设,当地有着怎样的计划呢?

华力表示,烈面镇已经明确要对该区域群众进行妥善安置。2017年,烈面镇就对安置房完成了最后一轮选址。2018年,烈面镇对安置房建设地点进行了土地平整。2019年,烈面镇政府向上争取了项目专项资金500万元,开始对道路、管网等进行基础设施设计,预计在今年6月底完成,力争10月底前完成招投标并开工建设,计划2024年6月前完成新区安置房建设。

“当前还需重新调整安置房户型设计,这一工作力争在今年9月底前启动,并同步启动拆迁工作。”华力说。

只是,远水解不了近渴,眼看今年雨季将至,居住在危房里的老百姓如何安然度过雨季?

华力表示,他们正在全面摸排有风险隐患的居民,本月内将首批6户有风险隐患的居民搬到场镇租房住,后续还将动态调整搬迁人数,对因家庭困难无力承担租房等费用的群众给予一定困难补助,力争在6月底前将居住在不安全住房的群众搬离危险区,确保居民有安全住房。对于不愿意租房的群众,他们将对其房屋进行维修加固,提高房屋的安全性以及采取提前预警、投亲靠友等方式帮助群众安全度过汛期。

听到烈面镇政府的解决方案,大部分居民表示赞同,但都表示要看接下来真正落实情况。

关于该事件进展,四川日报民情热线(028-86968696)记者也将持续关注。

【记者手记】

新官要理旧账

征地25年后,群众依然住在残破不堪的房子里,这中间虽然有很多历史和现实原因,但群众的居住困难却是各方都不否认的事实。

新官要理旧账,过去的民生欠账要一本本还。原狮子桥村10社居民的安置过程中,由于原狮子桥村10社的被征用土地迟迟未列入开发范围,安置中的矛盾也就随之搁置,群众的困难也没有得到足够重视。如此“拖字诀”不仅对事情无益,反而会加大事情解决难度,影响政府的公信力,可谓得不偿失。

虽然目前当地党委政府提出了治本和治标两种解决办法,但由于治本需要的时间太长,以该区域的住房条件恐怕很难再撑过汛期;而治标的办法也有操作难度,因为该区域很多房屋根本无法整修,也不是每个群众都可以在汛期投靠亲朋好友。

汛期将至,如何解决群众的燃眉之急,保障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考验着党委政府,我们期望当地党委政府能直面历史难题,将整改方案真正做细做实,以实实在在的行动赢得老百姓的民心。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