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水电气等生活缴费及个人纳税信息暂未录入征信系统

2020-06-15 06:44:19来源:红星新闻编辑:陈乐

6月14日是全国第13个“信用记录关爱日”,红星新闻记者从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获悉,截至2019年12月末,四川省已收录6791.56万自然人,217.56万家企业和其他组织机构信息资料,分别较2018年末增加2.9%、15.5%。据了解,对于不少人关心的水电气等生活缴费信息,以及个人纳税信息,人行成都分行证实暂未录入征信系统。

1-5月

个人征信查询单日最高2.3万笔

今年1月19日起,二代征信系统逐步实现面向金融机构和社会各界提供信用报告查询服务、征信增值服务。目前,二代征信系统已具备了全流程对外服务能力,顺利实现整体切换上线运行。

人民银行成都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2020年1-5月,四川辖内人民银行各分支机构查询个人报告132.2万次,企业报告3.7万次。据介绍,个人征信查询笔数的单日最高量为2.3万笔,企业征信查询单日最高为751笔。

上述负责人指出,从最近三年数据看,个人征信查询量连续三年增长30%以上,主要是因为征信报告运用场景不断增加,被广泛运用于信贷、商业交易、出国签证办理、任职调查等领域。企业征信查询量近年来较为平稳。

新版报告还款记录延长至5年

采访中,人民银行成都分行相关负责人告诉红星新闻记者,今年1月启动的新版个人信用报告,主要在以下几方面有变化:

一是增加“共同借款”信息。如房贷记录会在夫妻双方(或其他共同借款人)的信用报告中同时展示;

二是增加个人对企业的“担保”信息或其他连带责任信息,更全面展示个人或有负债状况;

三是增加循环贷款展示方式,用以展示循环授权贷款,类似于信用卡的展示方式;

四是逐月展示最近五年的还款状态和逾期金额;

五是个人基本信息中增加了就业状况、国籍、电子邮箱、单位性质等,手机号码、居住信息、单位信息调整为最多显示5条。

红星新闻记者获悉,新版个人信用报告启用后,“以卡养卡”、“上午离婚下午买房”、“通过销户洗白‘黑历史’”等行为都将得到抑制。

据信用中国介绍,新版报告增加了“还款金额”,并展示“最近半年月均应还款额”,以前那种“拆东墙补西墙”的以卡养卡行为将得到抑制。

同时,旧版报告还款记录为2年,逾期记录为5年,且已销户的都不会显示还款记录。有人在发生严重违约后,通过销户来“洗白”征信报告。而新版报告对还款和逾期记录都统一到5年,即便销户,也有还款记录。

四川生活缴费及个人纳税信息暂未录入

据了解,除基本信息和金融信息外,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中目前还收录了部分非银信息。包括公积金缴存信息、法院失信被执行人信息以及部分行政奖惩信息、公用事业单位的企业用电、用水等信息。

人民银行成都分行上述负责人介绍,非银信息涉及与不同部门的合作,既有征信中心总对总采集的信息,如法院的失信被执行人信息;也有各地分别采集的信息,如公积金缴存信息。该负责人称,四川的水电气等生活费用缴纳信息、个人纳税信息等暂未录入系统。

个人每年可定期查询自身报告1-2次

日前,网络上有一种说法叫“硬查询”,简单理解就是贷款机构对个人征信的查询次数。有人建议一个月的“硬查询”不要超过5次,3个月不要超过10次。否则,很可能会影响到自己在金融机构的贷款资格审核。

对此,人民银行成都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部分金融机构确实会对客户的征信查询次数和原因进行分析,不同金融机构对风险因素的认定和判断都不一样,查询次数和原因只是信贷审查和风控管理的一项因素,金融机构一般还会结合其他信息来判断客户资信状况。建议个人不要短时间过于频繁的在众多机构申请贷款,避免以贷款审批名义的查询记录过多展示。

前不久,连续爆出有市民去银行查询个人信用报告时才发现自己“被贷款”了。该负责人指出,所谓“被贷款”是个人认为征信报告展示的相关贷款不是本人办理的一种通俗说法。

从人民银行成都分行接触的案例看,“被贷款”大致分为以下两种情况,且主要是第二种情况居多:一是个人的身份信息确实被他人盗用,在自己不知情的情况下与金融机构产生了贷款关系;二是部分金融机构与互联网平台进行合作,由互联网平台帮助其引流,个人与平台发生了信贷关系,但实际放款机构为某金融机构,个人不了解平台与金融机构的合作模式,误认为自己“被贷款”,建议大家在互联网平台办理相关业务时,仔细阅读协议条款,在了解所办理业务性质、相关贷款机构名称以及是否报入征信系统等信息后,再决定是否办理相关业务。

该负责人提醒市民,个人应妥善保管自己的身份证件,避免被不法分子利用给自身带来不必要的麻烦。据称,个人每年可定期查询自身信用报告1-2次,了解自身信用记录和相关信息是否有错漏。如果认为征信报告内容不实或者自身权益受到侵害的,可以向当地人民银行和数据报送机构提出征信异议、也可直接向人民银行投诉或向法院起诉。从各类维权渠道成本和便利性考虑,建议信息主体优先选择通过异议的方式进行维权。如果涉及到比较复杂的民事、刑事案件,建议首先通过法律途径如报案、诉讼等维护个人合法权益,然后再根据法院判决等进行征信维权。

以下渠道可查询个人信用报告

据了解,除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官网、人行各分支机构服务点、部分商业银行代理点,招行、建行等还开通了手机APP、网银等渠道查询个人信用报告。

人民银行成都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央行征信中心正与多家全国性商业银行开展合作,开通商业银行网银、手机APP渠道查询个人信用报告服务,具体开通情况和查询流程大家可通过“天府信用”微信公众号了解。

据介绍,互联网查询的个人信用报告相对于线下版本更为简略,但足以了解自身信用记录情况;一般情况下,建议大家优先选择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官网和商业银行网银渠道查询本人信用报告,如对信用报告内容有疑问或需要更为详细的信息时再通过线下进行查询。

红星新闻记者 杨斌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