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习俗代代传:五月五日午,赠我一枝艾

2020-06-18 14:13:09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田珊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吴晓铃)端午节临近,吃粽子、挂艾叶、煎药汤沐浴、赛龙舟,熟悉的氛围和仪式感正在扑面而来……时代在变,关于端午的习俗,千百年来却一直流传,它们是中国人民怀念先辈、祈求安康、期盼团圆的美好表达。

吃粽子 划龙舟

背后满是仪式感

成都马鞍路,端午节前,粽子一条街又再度热闹起来,“过端午节,肯定就要吃粽子嘛……”不少老人拖着购物车来这里选购。

端午节吃粽子、划龙舟等习俗,被传和纪念诗人屈原有关。巴蜀民俗专家袁庭栋介绍,相传,诗人不忍以清白久居浊世,故投汨罗。后人为了祭奠他,于是用竹筒装上米粮投入江中。然而,有一个叫欧回的人却自称屈原托梦给他,称祭祀他的米粮均为蛟龙所食,让大家用艾叶塞在竹筒口,再用五色丝线系牢,蛟龙最怕这种东西。从此,端午节裹粽子的习俗便在中华大地流传开来。端午节的另一习俗赛龙舟,也被认为是楚人不舍贤臣屈原投江,于是划船追赶拯救。他们争先恐后,追至洞庭湖时却不见其踪迹。之后每年五月五日人们划龙舟以纪念之。借划龙舟驱散江中之鱼,以免鱼吃掉屈原的身体。

把端午习俗附会在历史人物身上,如今学术界已普遍认为这是牵强附会。闻一多先生曾考证,龙舟竞渡其实早在屈原投江前的一千多年来,就已经存在于吴越水乡一带,它的目的应该是通过祭祀图腾——龙,以祈求避免出现水患。同样,粽子的产生年代同样比屈原的时代早。相关文献记载,当时的人们把糯米饭捏成团,一是供自己食用,另外则是用来祭祀河神。

经过几千年的演变,两种习俗已在中华大地上广为流传。不仅如此,粽子也从当年的竹筒米一步步简化改进成了现在的形状,口味也有了各种变化,吃粽子的意义也从祭祀河神成了象征团圆。袁庭栋认为,中国传统节日最重要的意义,其本质在于一家团圆,端午同样如此,“比如粽子又被称为‘饭团’、‘团饭’,寓意团圆。盐蛋外形是圆的,同样意味着团圆。”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