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童谣声朗朗:剥个粽子沾上糖,幸福生活万年长

2020-06-18 14:17:57来源:四川在线编辑:田珊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肖姗姗)“五月五,是端阳。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撒白糖。”还记得如此朗朗上口的童谣吗?当孩子们用稚嫩的声音唱响它时,端午节就来了。值此佳节临近,四川教育出版社推出一套《百岁童谣》,其中,就有《端午谣》《粽子香》等多首流传至今的端午童谣。常年致力于儿歌、童谣创作的重庆市儿童文学创作委员会主任戚万凯将这些童谣视为珍宝,在他的眼中,这些童谣闪烁着老百姓集体智慧的光芒,反映了丰富多彩的民间习俗。打捞这些散落在民间的童谣,就是钩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处处有端阳”唱进童谣

“粽子香,香厨房。艾叶香,香满堂。桃枝插在大门上,出门一望麦儿黄。这儿端阳,那儿端阳,处处有端阳。”

这一首童谣名为《粽子香》,戚万凯赞其“短小精妙,内容丰富”。围绕端午唱和的童谣有很多,戚万凯说,类似的还有“五月五,是端阳。插艾叶,挂香囊。五彩线,手腕绑。吃粽子,沾白糖。龙舟下水喜洋洋。”“桃儿红,杏儿黄。五月五,是端阳。粽叶香,裹五粮。剥个粽子沾上糖,幸福生活万年长。”以及被四川教育出版社收录的《端午谣》,“五月五,是端午,背个竹篓入山谷,溪边百草香,最香是菖蒲。”

“这些童谣都点明了端午节的时间、习俗,吃粽子、插艾叶、划龙舟,是标配。更有挂香囊,手腕戴上五彩线这些更近代、有趣的民风。”戚万凯说。

为什么几乎每首童谣都有“五月五,是端阳”这一句?戚万凯直言:“童谣本就是口口相传,除了原创作者难考证,它还有个特点:变异性。一首童谣,传诵的时候没听清,人们就自己加工,由此产生多个版本。但如果那一句最重要,传诵的时候最明白,自然就流传下来了。‘五月五,是端阳’,就是这种情况,很多童谣都以此起兴。”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