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拖县县城集中安置点举行分房活动,14230人分到新房

2020-06-22 06:35:15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陈乐

航拍布拖县县城集中安置点(依撒社区)全景。 本报记者王云尹钢摄

满怀新期待 不惧新挑战

6月21日8时,身穿靓丽民族服饰的凉山州布拖县浪珠乡古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召布色拉,提前来到布拖县县城集中安置点(依撒社区)。此时,社区外已聚集了大批和他一样盛装打扮的群众,等待工作人员安排其入场。

当天,布拖县县城集中安置点举行分房活动,召布色拉等14230人分到新房。拿到新钥匙,走进新社区,搬迁群众满怀对未来的期待,迎接即将到来的新生活。

□四川在线记者 王云 王代强 袁敏

新期待

搬进新家,在县城找到新工作,相信日子会越过越红火

上午,38岁的色力么你扎出现在特木里小学抽签点,代替几天前扭伤脚的母亲阿扭么日喝抽取房号。

“搬进新家,就不用再租房子住了。”色力么你扎说,她们家的老房子因为修路被拆了,一段时间以来,母亲带着两个小孙子租住在县城亲戚家里。“我和老公住在拖觉镇,到县城要坐半个多小时的车。”色力么你扎说。

根据政策,阿扭么日喝将分到县城集中安置点一套70平方米的新房。色力么你扎说,再过几天,夫妻俩也将搬进新家和妈妈一起住,“老公最近也在县城找到了新工作,我们一起照顾妈妈。”

特木里镇副镇长李木格正还告诉她一个好消息:县城集中安置点社区还配套了幼儿园,所有贫困户的孩子将免费入学。这让色力么你扎对未来的生活充满期待。

同样充满期待的,还有特木里镇乃乌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毛克拉色,他家分到一套90平方米的新房,“现在从安置点到老家的公路也修好了,回老家羊圈养羊骑三轮车只需要半个小时。”

之前,毛克拉色一家人挤住在山上两间简陋的房子里。虽然劳动力不少,但是由于从未出过远门,加上语言不通又没有一技之长,不了解外面招工信息,他们一家人只能一直靠着1亩多土地和几头猪羊维持生计。

后来,他家被识别为贫困户,各级帮扶干部多次走进他家讲解扶贫政策,动员并帮助他们外出务工。从2016年底开始,他们家陆续有4个人,跟着村里其他年轻人一起到广东东莞、佛山务工,去年全家收入5万多元。

今年年初,借着村里为贫困户集中修建羊圈、实施养殖奖补政策的大好机遇,毛克拉色家拿出8万元买了50只羊养殖。即将搬进新家,毛克拉色提前买了一辆三轮车,“以后回去养羊,拉羊下来卖都很方便,相信日子会越过越红火。”

“彝语‘依撒’就是‘住得好、住得幸福’的意思。”布拖县委副书记邓志红说,安置点不仅建起幼儿园,还将成立卫生服务中心、警务室、综治工作中心、法律服务中心、职工之家、日间照料中心、新时代精神文明实践站等,为搬迁户提供周全的公共服务配套。

新挑战

人员下山、产业上山,“两端”发力支持后续发展

“不怕!”分房现场,布拖县四棵乡党委书记嘿哈刘子坚定地说。全乡5个行政村中,就有4个村的村民将整体搬迁到依撒社区,搬迁人数达到391户1700余人,乡里仅剩69户680人。在他看来,四棵乡工作重心将转移到新战场。

“我们已经提前进行了安排,不惧新挑战。”嘿哈刘子说,为服务好进入县城的群众,他将乡里的工作团队一分为二,并在一个月前成立四棵乡县城临时集中办公点,重点跟进进城群众的后续帮扶。

搬得出,更要稳得住。在抽签分房之前,嘿哈刘子已在为乡亲们的生计而奔走,与四川旅游学院对接,引导年轻人进校学习烹饪技能;与州内培训机构对接,让更多的乡亲参加技能培训。

此外,从去年开始,四棵乡陆续整合950余万元资金,投入到布拖县多个大型农业产业园区,乡亲们每年有相对稳定的入股分红。

受自然条件制约发展相对滞后,特木里镇得机村的村民也将整体搬迁至依撒社区,涉及近200户900余人。驻村第一书记侯涛说,得机村将按照“人员下山、产业上山”的思路推动后续发展。

目前,全村1000亩土地几乎全部流转给村专合社,已种上川续断,眼下长势良好,预计明年可采收,后期将向村民分红。同时,村里正在建设一个大型养殖场,计划引进企业经营,带动村民增收。

村民即将搬进新家,村里的帮扶干部也将陆续下山到安置点开展后续帮扶工作,一方面,继续积极动员劳动力外出务工;另一方面,配合安置点其他干部做好社区管理。

在帮扶干部的动员下,贫困户阿都列子今年开始到山东务工,月薪4000元左右。当天,他分到90平方米的新房,还买了新家具,准备本月25日左右搬进去,“家里安排妥当后,我还要出去打工。”

此次布拖县县城集中安置,涉及26个乡镇、100个行政村,其中有11个行政村属于整体搬迁。为了做好后续发展,布拖县制定了集中安置点治理与后续发展有关实施方案,并明确了安置点治理政策,正从10多个方面进行细化落实。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