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上演罕见的金边日环食 四川只有部分地方可见

2020-06-22 06:42:14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摄影师阿五在新都桥拍到的不那么完美的日环食。

6月21日下午,天空出现难得一见的金边日环食,太阳仿佛变魔术般,从“圆饼”变为“金指环”。不在环食带的地方,也能看到日偏食——被咬了一口的太阳。

不过,太阳“变魔术”是一回事,我们看不看得到又是一回事。因为云层遮挡或下雨,多地无缘这一奇观。比如成都,只是天色变暗。

也有不少地方发来捷报,在关键时刻,云层这床“棉被”撩开了一角,太阳露出真容。

惊险

关键时刻云层撩开面纱

代表地:宜宾

这次罕见的日环食,四川南部处于正环食带,其中,宜宾就是不错的观测点之一。

早在一个月前,四川的天文爱好者们就计划着到宜宾去“追日”。可时间越临近,他们就越紧张。“云层太多了,估计几率不大。”四川省天文科普学会成员廖凯说。

21日午后,云层又有松动的趋势,13:30左右,太阳有短暂的现身,这让大家看到了希望。现场,16名天文爱好者架好5台天文望远镜翘首以待。

15:40左右,按原本预计,日环食即将达到高潮,但此时,天空云层密布,让人不禁捏一把汗。15:46,云层掀起了一个角,只见天空露出一个“金指环”,罕见的金边日环食露出真容。“实在想不到,竟然运气这么好,刚好就在这最关键的一刻,太阳出来了。”廖凯说,这次能够观测到日环食实属惊险,“从初亏到食甚,一个小时40分钟的时间,太阳露脸的时长不超过1分钟。”然而,就在太阳变成圆环的那关键时刻,云层识趣地淡开,让这些“追日”的天文爱好者们见证并记录下这难得的十余秒画面。

此外,甘孜理塘、泸州等地,也有网友发来捷报,内江、南充虽不在环食带,但也看见了日偏食。

遗憾

驱车追日精彩一刻掉链子

代表地:新都桥

对于“追日”来说,有惊喜,当然也有遗憾。

摄影师阿五这趟“追日”之旅的运气就没那么好。“虽然知道天气不靠谱,但就是按捺不住内心的冲动,万一遇上了呢?”热爱拍星空的阿五决定抓住这次难得的机会,记录太阳变化的震撼一刻。6月20日,日环食前一天,他抱着“尽人事听天命”的心态,驱车前往环食带。

原本他计划的拍摄点在雅安汉源轿顶山,可21日一早起来,云层不断堆积。“必须得换地方了!”说走就走,上午7点,阿五一行人驱车一路往南,开车近7个小时,抵达了新都桥附近。由于没有完全的晴天,一行人只能寻找“云洞”。当看着云层中渐渐“消瘦”的太阳时,阿五有些激动地按下快门,然而,就在达到食甚的20秒,云层不合时宜地出现了,“没能拍下最震撼的一幕。”

创意

没有缘分用表情符号来凑

代表地:成都、乐山

一大早,成都就下了雨,不久,雨虽停,可天未晴。整整一天,云几乎都没散开。

按照太阳的“行程”,21日14:04成都将出现初亏,太阳一点一点被吃掉,到15:43,日偏食达到食甚阶段。

在下午2点半左右,市民杨先生曾“见缝插针”,拍下一张“残缺的太阳”,但很快,云层又聚拢回来,这个残缺的太阳,成了“惊鸿一瞥”。

太阳没有再现身,大家只在15:40左右,感觉仿佛一下到了傍晚。但一段时间后,天又亮开了。

天黑的时候,正是食甚之时,当时,太阳被挡住的部分最多,因此,光芒也减弱了不少。

当阴天遇上脑洞大开的网友,无缘日偏食的遗憾是不存在的。成都、乐山等地的网友,开始了斗图大赛,可爱表情包、抽象涂鸦悉数上阵,甚至连带灯的化妆镜都用上了,还有人用太阳和月亮的表情符号,展示了日偏食的全过程。

新闻链接

厦门绝美日环食上演

虽然环食带经过了西藏、四川、重庆、贵州、湖南、江西、福建、台湾等地,但由于天气原因,西藏的日环食不尽兴、四川的看起来太“费劲”,贵州、重庆、湖南等地因为降雨无缘日环食,只有福建厦门的日环食,最为震撼。

对于这次观测日环食来说,厦门天时地利占尽:日环食持续58.1秒,近1分钟,是中国大陆持续时间最长的城市之一。厦门的天气也最不让人提心吊胆,几乎日环食的整个过程都展示在大家眼前。此外,西藏阿里地区也有38秒的观测时间。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吴冰清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