凉山布拖 14230人即将搬进新家

2020-06-22 06:58:22来源:华西都市报编辑:刘波

第一个抽到房子的村民保什色吾。

6月21日,凉山州布拖县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抽签分房,来自全县26个乡镇、100个行政村的村民,一大早就赶到县城的5个分房点,开始抽签选房。他们即将入住的新家,距离县城1公里,114栋住房已经建好,将安置2890户14230人。

抽签现场

村民身着盛装喜气洋洋

此次抽签分房,抽签的地点有5个,根据户型大小,分别在特木里小学操场、依撒社区广场、布托中学操场、民族小学操场、县体委灯光球场举行。

在依撒社区广场抽签分房点,参加分房的上千名村民身着彝族盛装,喜气洋洋,按照乡镇有序分组,坐在凳子上排队等待。

抽签开始后,村民按照现场排序,依次上台,在抽号箱内随机抽取一个号牌,号牌上有安置点的楼栋号、单元号和户号。之后,经过现场拍照确认、登记、签字、按手印等程序后,这套安置点的新房,就属于村民了。

来自布拖县浪珠乡古木村的保什色吾,第一个上台抽签。他从抽号箱内拿出的红色号牌显示,他抽中了75栋2单元的一套新房,面积90平方米。

“今天太高兴了!”保什色吾说,他家到县城坐车要1个多小时,家里是几十年的土坯房,面积很小,还经常漏雨。前天,村里通知要分房了,他提前一天就赶到县城,到了安置点后,第一次看到即将入住的新家,激动得饭都不想吃了。他计划,搬家后,将孩子接到县城来读书,他也在附近找个工作。

新房建成

2890户14230人即将入住

分房现场,13岁的阿措么日扎,拉着母亲一起用手机自拍,然后发朋友圈说:开心开心好开心呀,今天终于来到我们的新家啦,感谢祖国!

阿措么日扎来自布拖县乌依乡,上小学五年级的她,微信名“背着书包闯天涯”。她说,她的成绩是年级第一名,全县20多名。对于新家的期盼,开朗活泼的她,比不善言谈的父母表现得更加直接:“能生活在这里,是我们每个人的荣幸啊,不要辜负了爱你的所有人!”

阿措么日扎位于安置点的新家,目前主体工程已经完工,正在做外墙装修、道路平整等收尾工作。整个安置点114栋住房,计划安置2890户14230人,其中,贫困户1740户8816人,易地扶贫搬迁1040户5580人。住房户型,分为50平方米、70平方米、80平方米、90平方米四种。按照计划,预计村民们将在6月底陆续搬迁入住。

持续帮扶

多举措稳定提高居民收入

对于上万村民下山进城,搬进新家后的生活、工作等问题,当地将通过劳务输出、技能培训再就业、扶贫车间招工、公益性岗位招聘、社区管理体系选拔、商铺出租经商、低保兜底等方式,稳定提高居民收入。

例如,在加大扶贫产业发展方面,明确贫困户养殖一头猪或20只鸡以上奖补600元,土豆、苦荞、玉米等种植一亩奖补100元,青花椒、核桃等种植一亩奖补300元,确保通过传统种养业,让贫困户每户增收1000元以上。在公益性岗位方面,安置点配备了300个岗位,还配套省级农业产业园区和中草药种植基地7个,经果林种植基地2个,畜牧养殖基地5个。此外,安置点内的192个商铺属集体经济,鼓励搬迁村民开办商店、餐饮、家政等,还将组织6410名贫困群众参与县内扶贫工程建设和以工代赈项目就近就业。

安置点还将设立社区,成立卫生服务中心,以及政法服务、群团服务、民政服务、文化服务等机构。教育园区也在加快推进,新建布拖县第二幼儿园、特木里镇则洛二小,今年9月新学期,孩子们就可在安置点学校上学。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徐湘东肖洋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