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用心呵护 多措并举助力小微企业渡难关

2020-06-22 17:21:36来源:四川在线编辑:邓强

广大中小微企业是受疫情影响最大的群体。针对中小微企业资金压力增大、运营成本提高、发展信心不足等问题,四川省税务部门精准对接诉求,加强政策宣传辅导,优化税收营商环境,释放政策红利,为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稳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税收支持。今年1-4月,全省累计新增减税降费142.89亿元,超100万户纳税人享受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优惠政策28.66亿元。

用心呵护,让解渴的政策跑在困难企业前头

川宇商贸有限公司向绵阳高新区税务局送锦旗和感谢信

“多亏你们上门全程辅导,帮我们解决了很多问题,真心感受到了税务局对我们实实在在的关怀,尤其是服务接地气、有温度!”日前,绵阳川宇商贸有限公司负责人蒋明秀将一面绣着“关爱企业助发展,上门服务送政策”的锦旗和一封感谢信送到绵阳高新区税务局,感谢税务部门暖心周到的服务。

据了解,川宇公司主要销售车用压缩天然气和车用液化天然气,受疫情影响,销售量大幅下降,营运资金周转困难,企业经营一度陷入困境。绵阳高新区税务局工作人员在走访企业中了解到,该企业的加气站为自购地建设,按规定可以享受防爆、防火、防毒等安全防范用地城镇土地使用税税税收优惠政策。

“由于之前从未办理过此类业务,对相关资料和流程不太熟悉,税务人员帮助我们拟定《安全防范用地说明》,并主动咨询消防大队证明文件的办理流程,资料准备齐全后又手把手辅导我们通过电子税务局进行申报,短短三天时间,7万多元的退税款就到了企业的账上,有力地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压力。”该公司财务人员表示,

“指尖办税”,从“算盘马路”到“高速网路”

成都博奥晶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生产了六项呼吸道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恒温扩增芯片法)、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PCR荧光探针法)、恒温扩增核酸分析仪等多项抗疫产品,公司总经理宋云鹏表示,研发生产得到税务部门的贴心服务与大力支持,“在疫情期间我司100%的涉税事项都通过网上电子税务局非接触式进行办理,如发票购买(远程购买、快递寄送)、网上纳税申报。”

“我最大的感受是,原来办税都要去大厅,费时费力。现在用手机或电脑就能完成大部分的涉税业务,省去了来回的周折,非常便捷”明珠家居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长王翼菲说道。“今年我只去过税务局1次,疫情期间一系列‘非接触式’办税举措让我99%的业务不用到大厅办理了。”成都统一企业食品有限公司财务人员罗海琳表示。

据了解,为优化税收营商服务环境,四川省税务局不断加大“非接触式”办税缴费力度,自疫情发生以来,累计升级优化电子税务局功能354项,梳理发布“非接触式”办税缴费清单216项。同时,精心策划“云课堂”“云宣传”“云辅导”等丰富多彩的“云”系列线上活动,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云端”税收政策辅导服务,让纳税人充分享受到了指尖办税的便利。目前,全省网上申报比例超过99%,网上办税比例达到93.45%。

温江区税务局到成都医学城,走访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研发企业成都峰际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宣传企业适用的最新税收优惠政策

“银税互动”为中小微企业“贷”来甘霖

复工复产以来,中小微企业在资金链和经营上困难较大。四川省税务部门积极联系银保监部门,加强与金融机构互动合作,启动支持中小微企业供应链融资,联合推出“减税抗疫贷”“云税贷”“纳税E贷”“税务贷”等金融产品,通过信息共享、征信互认等措施,有效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四川睿丰医药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从事药品、药材和医用器械销售的企业,受此次疫情影响,交通物流受阻,年前接受的订单一直发不出去,公司还得支出职工工资和日常开销,疫情有所缓解后,订单突然增长,然而企业在“资金链”上却遇到了问题。“正当我们陷入资金困难时,大竹县税务局建议公司通过‘税金贷’解决资金难题。我们网上申请后,快速获得了这笔300万元的贷款,这样我们的资金链一下就盘活了,有了充足的资金购买原材料,公司就能接收更多的订单,产生更大的效益”,该公司负责人杨英说道。

享受到纳税信用意外惊喜的不仅是企业,个体工商户也可以凭借良好的纳税信用获得贷款支持。张维英是一家服装店的业主,前段时间,她在本地经营着一家七匹狼服装店,因为疫情足足关门两个月,两个月内不仅没有营业收入,还需要缴纳房租租金和支付人工费用,疫情好转过后,销售情况也一直没有多大好转,资金周转出现了困难,她看着自己一心经营起来的事业慢慢衰落,心里非常难过。正当她愁眉不展时,大竹县税务局告诉她纳税信用好的个体工商户也可以申请到信用贷款,并主动联系农商行向其提供张维英缴税记录良好的情况证明,不到3天,张维英就获得了65万元的贷款。

据悉,全省税务部门已联合银行业金融机构推出40余个“银税互动”金融服务产品,受到社会各界高度关注和纳税人普遍欢迎。截至5月底,全省“银税互动”金融产品为17981户小微企业贷款155.62亿元。

(张洁)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