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约化、智能化、绿色化 四川钢铁行业悄悄“变脸”

2020-06-23 06:46:41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近日,眉山洪雅县引进的环保钢材建设项目正有序推进。  蹇玮杰 摄(视觉四川)

  泸州鑫阳钒钛钢铁产能置换投资项目。四川在线记者 朱雪黎 摄

  ●9个短流程炼钢产能置换项目和20个钢铁行业重点投资项目投产后,将带动钢铁行业技术水平和产业竞争力提升,迈入全国先进行列

  ●四川钢铁行业要抢抓重组并购提速的机遇,进一步提高产业集中度,做强规模效应,同时,加速提升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水平

  ●钒钛是四川钢铁行业最亮眼的一张特色名片,也是全省钢铁企业赖以生存的最大基础优势,需要加强技术和产品创新

  聚焦

  钢铁业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行业之一,近五年来经历了一波谷底、复苏、峰值再到回落、平稳的深度调整行情。

  在此大背景下,四川钢铁行业发展现状如何?有何新变化和新挑战?6月18日在泸州举行的四川省钢铁行业重点投资项目高质量建设现场推进活动上,本报记者捕捉到正在悄悄“变脸”的四川钢铁行业图景。

 四川在线记者 朱雪黎 张明海

  “变脸”进行时

  新项目带动行业“一步跨十年”

  6月18日,泸州市合江循环经济产业园内的泸州鑫阳钒钛钢铁产能置换投资项目正加紧建设。“我们现在的头等大事,就是盯进度、抓建设。”泸州鑫阳钒钛钢铁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义滕说,该项目去年12月动工,今年底前将实现“点火”投运,原来的两个老基地将彻底拆除。

  隶属于四川省地方冶金控股集团的泸州鑫阳钒钛钢铁有限公司,是由泸州益鑫钢铁有限公司和四川省泸州江阳钢铁有限责任公司按照“去产能”相关部署要求,减量重组整理成立的民营短流程钢铁生产企业。尽管新项目年产能由原先的252万吨,合并压减至200万吨,但借助全新设备和智能化控制系统,生产效率、效益大幅提升,甚至达到全国领先水平。

  刘义滕指着现场项目规划图说,未来这个“N”字形的新基地,智能控制、余热回收发电、工业用水循环使用等系统一应俱全,将实现低能耗、超低排放、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项目总投资近35亿元,预计年产值将超80亿元。”

  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翟刚说,全省年内实现“点火”投产9个短流程炼钢产能置换项目,还将重点推进20个钢铁行业重点投资项目,均集中在超低排放和智能制造改造方面。这些项目如期投产后,将带动全省钢铁行业,特别是短流程炼钢装备技术水平和产业竞争力至少前进十年,迈入全国先进行列。

  “钢铁行业傻大粗黑的传统形象正在全面变脸。”翟刚和参会代表们定下新约定:今年看项目建设,明年来“验收”成效。不少钢企负责人回应“没问题”。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