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扶贫机制,促进项目落地 工业产业扶贫累计投入 19 亿余元

2020-06-23 06:47:59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扶贫

近日,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公布一组数据:截至目前,全省累计投入工业产业扶贫资金19亿余元,新增中小微企业5000余户,带动贫困人口就业5万余人,培训贫困地区工业产业技能人才6000余人。

透过数据看成效,项目落地生长,机制护航前行。

四川在线记者 朱雪黎

项目生长

帮助特色产业提升附加值

6月9日-11日,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直属机关党委书记周海琦和产业园区处等多个处室负责人组成“精准扶贫”小分队赴凉山州,走访西昌市、盐源县、木里县多地,了解工业产业扶贫新进展。

同样的调研去年6月也进行过一次。这一次,他们看到了更多工业产业扶贫新项目成功落地生长。

今年4月底,绿色家园纸箱包装项目签约落地盐源县。年产1.5亿个纸箱的包装生产线,将为“盐源苹果”量身打造品牌包装,提升产业附加值。项目建成投产后,将为盐源县新增一家规模以上亿元工业企业。

盐源县润丰农业有限公司核桃深加工项目也备受期待。凉山州有超过八成的重点扶持贫困村将核桃作为重点发展产业。为延长产业链、提升附加值、稳定农民收入,当地将着力点放在精深加工上。该项目由盐源县国投公司牵头成立,广东佛山市和中国电信以2000多万元扶贫资金入股,中粮集团提供技术和营销支持。投产后,将年消耗核桃干果5万吨左右。

不只在凉山。省经济和信息化厅还帮助开江县普安工业园升格为省级经开区,指导道孚县新建农产品加工园区,联系帮扶的开江县、阆中市、道孚县顺利摘帽。支持帮扶贫困村建设扶贫光伏发电项目3个,建立扶贫车间18个。

机制保障

率先探索工业产业扶贫模式

更多新项目落地生长,也是四川率先在全国探索工业产业扶贫模式,并将其纳入全省“22个扶贫专项”,积极实施持续推进农产品加工扶贫行动、实施贫困县园区建设行动等“7+2”工业产业扶贫行动计划的积极成效之一。

实施农产品精深加工行动,全省认定首批14个省级农产品加工示范园区,第二批正在加紧认定之中。加强扶贫示范园区建设,专项安排6000万元推进藏区飞地园区产业发展,创建省级以上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92家。实施电力扶贫行动,每年统筹安排30亿千瓦时精准扶贫电量支持贫困县工业企业发展。出台工业产业扶贫帮扶凉山州脱贫攻坚10条措施,争取稀土开采、冶炼分离指标等,凉山州烟叶种植和川烟生产计划不降反升。

协调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川粤、川浙经信部门合作共建绿色数据中心,华为云西南节点大数据中心、华为西南云海大数据中心、宝德未来科技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落户四川。落实浙江省对口帮扶电力精准扶贫工作协议,每年争取对口帮扶四川省40个贫困县(市、区)电力精准扶贫电量10亿千瓦时。积极推进东西部扶贫产业园区建设,四川与广东、浙江两省共建产业园区30个,引导入驻企业70家,实际投资额32.36亿元。

人才扶贫,也已形成机制。实施深度贫困县工业经济人才振兴工程,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每年都会围绕中小微企业管理能力提升、地方特色农产品加工、设计扶贫与电子商务等开展专题培训。此外,组织直属职业院校开展智力扶贫,进行“双师”型教师培养,为贫困地区提供政策咨询和种养技术服务等也在持续推进。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