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重建新标杆,将于年底建成通车——新川九路将是什么模样

2020-06-23 06:51:28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新川九路已建成路段,沿途风景美如画。  图片由四川公路设计院提供

新川九路弓杠岭下坡段。 图片由四川公路设计院提供

前探

新颖

●边坡支挡采用新技术,配备滴灌系统可栽种植物,植物和山坡融为一体,安全环保两不误

新意

●设主线供旅客快速通过,同时规划旅游支线,满足旅客探险、赏景、就餐等不同需求

新奇

●尝试在路面层下埋设电热管或者采用新型材料,缓解路面结冰问题

川主寺到九寨沟公路正在加快建设。按进度安排,年底川九路将建成通车。

连接九寨沟、黄龙核心景区的川九路,是交通运输部和我省于2003年联合打造的建设新理念示范公路。

三年前,因地震受重创的川九路重建,交通运输部和我省提出建设更安全、更美丽、更具有示范效应的新川九路,打造灾后恢复重建新示范、高质量旅游公路发展新标杆。新的川九路,将是什么样?记者来到负责川九路勘察设计的四川省公路规划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四川公路设计院)一探究竟。

四川在线记者 王眉灵

亮点一安全绿色

挡墙植物和山坡融为一体,5处路段绕避危害性大的区域

在该公司勘察设计四分院,总工程师刘家顺正在对“川九路重建理念与创新”进行修改。“重建理念在2017年9月就已经明确。”他说,此次修改,主要结合建设中发现和运用的新技术、新方法、新理念,对川九路重建理念进行再总结、再完善,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老川九路一样。”

川九路是大九寨旅游环线中极其重要的一段。2003年建成通车的川九路,是全国新理念公路的示范,首创了“安全、舒适、环保、示范”“设计上最大限度保护、实施中最小限度破坏及最大程度恢复”等理念。

新川九路建设传承了这些新理念。以环保为例,老川九路在道路坡面采用了当时先进的铁丝网、三维网、土工格式等技术。新川九路应用了更为先进的技术,边坡支挡采用了装配式、百叶窗式、摇篮式等挡墙,上面有不少可装土的格子,配有滴灌系统可栽种植物,时间久远植物的根系和山坡融为一体,既起到支挡作用,又能绿化环境。

新川九路在安全上的考量也更为凸显。新川九路不仅强调安全本身,还很重视沿线环境对公路的影响,特别是对地质灾害的防治。全线有5处通过改线、建隧道等方式,绕避危害性极大的高危崩塌、滑坡灾害段,比如,在上四寨至九道拐地震次生灾害、高位崩塌危岩特别突出的段落,新建了一条3.6公里长的隧道,这也是全线最长隧道;120余公里里程,沿路的地灾隐患点能整治全部整治,不能整治处置,或不能绕避的,搭建起地灾智能预警系统,对19处隐患点进行实时监测。

123下一页尾页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