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情热线《按了手印的一事一议决议为啥不作数》追踪

2020-06-24 06:58:23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四川在线记者 王博尔

6月17日,四川日报“民情热线”版刊发了《按了手印的一事一议决议为啥不作数》一文,报道了乐山市沐川县沐溪镇白果村(原幸福乡五宝村)村支书张明星2017年垫资4.539万元为村里修路,却因一事一议的内容和程序不规范,款项回收遇难题。记者采访后,在沐溪镇政府和沐川县林业局的协调下,张明星已收到1.1万元,剩余款项,相关村民承诺年底前支付。

钱的问题解决了,但在基层治理中,如何避免再出现类似情况?记者了解到,报道推出后,沐川县政府高度重视,计划于6月27日至29日召集沐川所有村支书开展为期3天的分组业务培训。“其中,对一事一议的规范化培训是重点课题。”沐川县农业农村局局长杨进东介绍,相关工作人员将结合白果村案例等编写讲义,用身边最生动的事例为大家讲解如何规范推进基层自治。

“这样的培训以后将每季度定期展开,主题会延伸到基层自治各方面,培训人员将拓展到所有村干部。”杨进东说,以此为契机,沐川县农业农村局还在筹划编写关于加强农村一事一议筹资筹劳管理的相关手册,涵盖一事一议的界限、管理、监督等方面,为基层干部工作提供“行动指南”。

除相关部门的培训指导,法律顾问也将在乡村基层自治中发挥更大作用。记者从乐山市司法局了解到,目前,乐山正完善乡镇法律顾问配备,力争做到每个乡镇都有以执业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为主,司法助理员、援助律师、公职律师等为辅的法律顾问队伍。

“法律顾问可以为基层干部提供法律法规条款解读和日常普法培训。”乐山市司法局律师工作管理科科长谢坤介绍,在保证各乡镇法律顾问全覆盖后,将继续推进“一村一法律顾问”,让“律师事务所与村结对帮扶”“法律服务专区建设”等活动深入到每个村。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