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工程看备战丨亭子口水库水位在汛限水位标准基础上再下调5米 多腾出4亿立方米防洪库容

2020-06-29 06:23:4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陈乐
http://cbgccdn.thecover.cn/9133_1593344724000.mp4
scolplayer视频播放器

位于广元市苍溪县的嘉陵江亭子口水利枢纽全貌。 景轲摄

●降水位

目前水位已调至442米,相对汛限水位447米,多腾出4亿立方米防洪库容

●汛前“体检”

汛前已完成全面防汛“体检”,充分做好防大汛的准备

□四川在线记者 张明海

现场看备战

从苍溪县城出发,车沿着嘉陵江上游行驶15公里,就来到了亭子口水库。这座夹在两岸青山之间的河道型水库,像一条宝石蓝的飘带在山间飞舞。

“正常蓄水时,沿着嘉陵江往上走150多公里,都是亭子口水库的蓄水面。”6月24日,大唐嘉陵江亭子口水利水电开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郭志斌告诉记者,随着主汛期到来,亭子口水库已经正式进入防汛时间,目前水位已调至汛期水位442米,相对汛限水位447米,多腾出4亿立方米的防洪库容。

腾出防洪库容

做好防大汛准备

进入汛期前,亭子口水库就着手腾出防洪库容。大唐嘉陵江亭子口水利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齐宪荣告诉记者,汛限水位又称防洪限制水位、汛期控制水位,是协调防洪与兴利的关系,确保水库发挥防洪功能而设定的水位参数指标。之所以在汛限水位标准基础上再下调5米,就是为了腾出更多的防洪库容,应对可能到来的防洪压力。

亭子口水库上游集雨面积70%以上在甘肃省境内,下游则是广元市苍溪县、南充市城区、阆中市等地。在2018年“7·11”特大洪水调度中,亭子口水库成功拦截嘉陵江流域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洪水滞洪8.1亿立方米,“如果没有亭子口水库在上游的洪水拦截,这些下游地区很有可能成为一片汪洋。”

今年上半年,嘉陵江流域降水偏少1成至2成。“但往往是久旱必涝,这正是我们所担心的,七八月份很有可能遭遇洪水。”郭志斌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已经做好了防大汛的准备。

完成汛前“体检”

智能机器人派上用场

亭子口水库2009年11月正式开工,2013年6月下闸蓄水,2017年具备设计挡水、泄水条件,达到设计防洪功能。“自下闸蓄水以来,亭子口水库已经历7个汛期、6个完整蓄泄过程。”郭志斌告诉记者,这7个汛期,亭子口水库每次都经受住了考验。

底气从何而来?除了防洪能力之外,关键还在日常的各项防汛准备工作上。

从今年4月开始,亭子口水库就进行了一次完整的汛前“体检”。“包括控制设备、信号核对、电机运转等多个方面,我们都是按照操作规程进行全面检测。”大唐嘉陵江亭子口水利水电开发有限公司设备部主任冯磊说。

在亭子口水库今年的防汛“体检”中,智能机器人派上了用场。“智能机器人是我们与清华大学合作开发的履带式机器人。”大唐嘉陵江亭子口水利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水工部副主任兰高义说,主要用于水下大坝消能设施的监测维护,不仅节约了数千万元消力池抽干检查成本,而且能做到随时检查。

目前,亭子口水库实行24小时三班倒防汛工作制度,随时都有30多名干部和工作人员在一线值班。“加强监测和巡查是重中之重,一旦有泄洪需要,我们要提前1小时通知上下游防汛、海事等相关单位,并在15分钟前开始拉响警报。”郭志斌说。

工程名片

亭子口水库

嘉陵江亭子口水利枢纽是国家完善长江防洪体系六大重点工程之一,是嘉陵江干流唯一的控制性骨干工程,是西部大开发重点工程、四川“再造一个都江堰灌区”骨干工程。

水库正常蓄水位458米(海拔高度),总库容40.67亿立方米,最大防洪库容14.4亿立方米,可将嘉陵江中下游重要城市的防洪标准由“20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对长江中下游的防洪具有重要作用。

备战“云监工”

3年内可灌溉300多万亩农田

作为四川“再造一个都江堰灌区”骨干工程,亭子口水库灌溉用水可达15亿立方米。目前,亭子口水库灌溉项目配套工程正加紧建设,3年内,亭子口水库灌溉效应将逐步显现,可滋润灌溉嘉陵江下游的南充、阆中、南部等地的300多万亩农田。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