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推四川出版振兴 发行是“硬核力量”

2020-07-07 07:02:46来源:四川日报编辑:顾强

“酒好也怕巷子深”,一本书卖得好不好,发行很重要。发行的速度,决定书的新鲜度;发行的力度,决定书的传播度;发行的广度,决定书的知名度。

四川出版,已在发行领域深耕多年。实施振兴四川出版工程4年来,出版川军始终在思考一个问题,“如何将‘我出什么书’转向‘如何让读者读我的书’”。扩大川版图书的市场占有率,提升全民阅读的文化氛围,将是下一个三年四川出版挺进全国第一方阵的硬核助推力。

□四川在线记者 肖姗姗

发行不是卖几本书要把品牌价值做得更大

多年来,四川少年儿童出版社社长常青一直记得,一家民营书店的采购人员说,四川少年儿童出版社的发行人员一出差就在书店里泡着,求书店再添点该社的品种。“如果一家出版社的业务员只能一味低三下四地去求着采购,那就是这家出版社社长的失职。”从那时起,常青就下定决心,“一定要让社里的业务员站着和经销商说话!”

如今,四川少年儿童出版社的发行员不仅能站着说话,还能站得很高。“自打有了‘米小圈’,我们的产品就相对比较强势,发行员拥有很强的话语权。”四川少年儿童出版社分管发行的副社长李力说。“米小圈”系列令四川少年儿童出版社的地位大幅提升,并带动了科普、动漫、影视等产品的传播和推广。“现在的发行不是像以前那样卖几本书就脱手,我们要维护品牌、强化品牌,把品牌价值做得更大。”李力管理的发行团队有13人,“80后”和“90后”各半,全部是电子商务、市场营销、经济管理等专业的本科生,他们分析市场、布局战略、防范风险,直接参与编辑的选题论证,给出每本书最精准的市场定位。

2019年,天地出版社出版的《汴京之围》上市1个月即启动加印,3个月销售突破9万册,在业内引起轰动。这背后,发行功不可没——满足当当、京东、文轩在线三大平台分别提出的签名本、线索图、签章本定制需求;安排编辑在线讲书,发起对线上和线下渠道的征订,讲书当晚取得累计4万册的征订量;在喜马拉雅投入APP 开机屏、推荐页面轮播banner图、弹窗等强势资源为纸质书销售导流……

纷纷布局新媒体拓展新渠道做大发行

下一个三年,四川出版围绕发行要做的文章还有很多。新华文轩对“出书”“卖书”“读书”进行整体规划,将省外产品进入四川市场与川版图书进入外地市场进行联动,使川版图书打入当地市场主流渠道,实现出川版书、卖川版书、读川版书的贯通。

四川少年儿童出版社打通多个渠道,喜马拉雅、学而思、新东方……都将成为未来带货的重要平台。“‘米小圈’系列已经是喜马拉雅上的第一儿童品牌,播放量突破1亿,接下来,我们还会将更多品牌放上去。同时,我们将结合学而思、新东方的课程、会员福利去整合我们的产品,提高影响力和传播度。”李力表示,未来三年,四川少年儿童出版社先定一个“小目标”:销售增长50%,确保在全国少儿图书市场占有率排名稳居前三。

四川民族出版社与康巴卫视共同搭建香巴拉书城。“我们还以社群自媒体‘点籍藏域’为基础,着手打造社群电商。”四川民族出版社社长泽仁扎西透露,每套定价2600元的《居米旁全集》通过在“点籍藏域”的深度营销,首印500套一月内全部脱销。

为强化渠道建设,四川人民出版社甚至重新组建了经营队伍。对于未来三年,社长黄立新强调要建立以传统媒体、新媒体、自媒体与销售渠道相互配合的“多元化营销矩阵”。

而创下发行神话的天地出版社,将致力于建设更加专业的营销体系。比如,与京东、天猫、拼多多等平台联合,并不满足于“把书摆上去卖”,他们打造旗舰店、自营店,建立直营销售体系,掌握主动权。社长杨政说:“专业、立体的营销发行体系,将成为天地出版社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编辑推荐